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文旅商深度融合 13家博物館進商圈

2023年09月18日09: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文旅商深度融合 13家博物館進商圈

日前,“在朝陽·遇見博物館”之博物館進商圈活動在SOLANA藍色港灣啟動。未來半個月,13家博物館將攜手在這裡推出展覽、展演、市集等文博活動,讓市民和游客感受沉浸式、共享型、多元化的朝陽商圈文化,探索文旅商深度融合新模式。

在藍色港灣G層中庭、通道、2層環廊等處,來自金漆鑲嵌藝術博物館的皇家屏風、座椅、漆畫、捧盒等精美工藝品,為市民打造了精巧雅致的沉浸式文化景觀,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非遺技藝的深厚文化底蘊。展覽期間,這裡還會不定期開展金漆鑲嵌大師現場技法展演,讓傳統文化技法走進市民生活。

展區不遠處的文創市集,則邀請了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北京金漆鑲嵌藝術博物館、觀復博物館、中國鐵道博物館、中國紫檀博物館等朝陽區13家博物館參與。各家博物館紛紛亮出“鎮館之寶”:如於小菓點心模具博物館的“中國京八件”糕點﹔觀復博物館的觀復青瓷牡丹紋聞香卮杯、觀復錦繡如意三獅對碗﹔遇見博物館的三星堆面具陶瓷杯、梵高-毛絨地毯向日葵﹔中國鐵道博物館的3D模型-復興號CR400BF……獨具文化魅力和藝術感,讓市民游客不用去博物館就能與各類優質特色文創產品“親密接觸”。

“我們希望通過與商圈、博物館三方牽手合作的模式,在商圈打造沉浸式文博體驗空間,呈現出的博物館文化和場景能夠越來越年輕時尚,讓消費者能夠輕鬆有趣地與博物館IP親密接觸,推動實現博物館跨界破圈融合。”朝陽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博物館進商圈是朝陽區博物館之城建設的有益探索,截至目前,朝陽區博物館總數累計達75座,每10萬人擁有2.1座博物館,率先形成備案博物館—類博物館—文博空間三級博物館體系和“一核四區”,即1個國際文博核心區,時尚消費、傳統民俗、工業遺存、多元行業等4個文博區的文博空間布局。(記者 趙婷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