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樂山市市中區

“村裡的事有了明白賬”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3年09月12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書記,你們村今年報過來准備新發展為黨員的人選經過聯審聯查沒有問題,可以按照程序發展了。”日前,四川樂山市市中區青平鎮八一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黃月忠得到了鎮裡的反饋。

  市中區近年來探索“一肩挑”村級權力運行監督機制改革,聚焦村干部監管、基層治理和村級“三資”監管等重點領域,積極構建“監管有章法、服務有溫度、發展有動力”的基層治理格局。

  市中區建立健全村(社區)干部近親屬入黨報告審查制度、農村發展黨員聯審聯查制度和村(社區)干部異地培養、跨村任職等制度,定期組織開展對村(社區)兩委班子實地調研分析研判,全方位掌握“一肩挑”村干部履職情況,實現對村干部全面監督管理。

  走進蘇稽鎮楠園村黨群服務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級黨組織責任清單》《村級事務運行清單》《村級便民服務清單》“三張清單”,辦公室的櫃子裡也整齊地擺放著相應的台賬,上面詳細記錄著日期、具體事項、責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情況。

  “現在,村裡的事有了明白賬,黨組織該干些什麼,村上的大小事務怎麼決策,群眾該怎麼參與、享受什麼政策,都寫得清楚明白,我們心裡敞亮,群眾也信任村干部,談治理談發展就有了底氣。”楠園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嚴崇倫說。

  如今在市中區,家長裡短的矛盾糾紛,事關全村的產業發展,在村級權力運行監督改革后,都變得條理清晰、公開透明,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社會資本也看到了農村環境的變化,積極參與到鄉村振興發展中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2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