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阿壩加強生態保護,帶動鄉村振興——

青山綠水間 鄉村新畫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9月1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積極推進生態美麗、和諧幸福、富裕小康“三家園”建設,全方位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努力將生態環境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強勁動能,繪就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群山環抱之間,翠綠農田星羅棋布,旅游大巴往來穿梭。望著長勢喜人的大白菜,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梭羅溝村種植大戶王超對今年的收成信心十足。

今年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聚焦“生態、產業、鄉村振興”三向發力,阿壩州全方位加強生態保護治理,讓農業“興”起來,讓農民“富”起來,讓鄉村“美”起來。一幅美麗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阿壩大地徐徐展開。

開展綜合治理,筑牢生態屏障

從阿壩州鬆潘縣鎮坪鄉麥吉村沿岷江往上游行進,便是岷江源。

岷江、涪江發源於鬆潘縣,這裡也是長江和黃河的重要生態屏障。鬆潘縣2022年度黃河上游水源涵養補給區綜合治理項目實施以來成效初顯——昔日的裸露山坡已全部種植了雲杉和高山柳,枝干挺拔,生機勃發。

2019年12月,四川鬆潘岷江源國家濕地公園被國家林草局正式批准為國家級濕地公園。鬆潘縣川主寺鎮寒盼村負責對公園部分區域進行生態巡護。據該村黨支部書記彭措介紹,村裡63戶人家每戶都參與其中,村民定期對公園的環境衛生、防火安全等進行巡護。

依托岷江源獨特的自然環境、歷史人文、民俗風情等,鬆潘縣還建設了岷江源國家濕地公園科普館,開展濕地科普教育。如今,這裡常常是游客探尋公園的第一站,也成為上接九寨、下連黃龍的生態研學旅游熱門地。

發源於阿壩州紅原縣刷經寺鎮的白河,蜿蜒流淌150公裡后匯入黃河。曾經,紅原縣草原沙化嚴重,風一吹全是沙子。如今,白河沿岸隨處見綠,大部分區域林草植被蓋度達到60%以上。

在白河流經的紅原縣瓦切鎮德香村,邊坡上可見一叢叢矮小灌木錯落排列,還分布著不同大小的網格沙障。這是德香村一個沙化土地治理點的景象,為了把流動沙丘固定住,紅原縣採取“防風阻沙林帶+生物沙障+灌草間種+施肥”的方式治理沙化土地。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紅原縣根據沙丘的不同類型和土地沙化的不同程度,分別採取不同方法進行綜合治理。

走進若爾蓋縣黃河大草原,放眼望去,曾經的廢棄礦山上,小草破土而出,綠色向遠方延伸,一片生機盎然。

若爾蓋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生態安全屏障。“在若爾蓋,因天然地質變化或過往一些基礎設施建設而形成的裸露基岩,不僅影響草原的美觀,還影響生態系統的整體性。”若爾蓋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用椰殼纖維制成椰絲毯,為草原內局部裸露基岩“蓋上毯子”,“椰絲毯既保溫保濕,又能防沖刷,適應各種草種生長,為植物提供長期的土壤保濕、防風保溫等功能”。

據了解,自若爾蓋國家公園啟動創建以來,阿壩州高效推進“若爾蓋山水工程”,創建區開工一級子項目17個,完成投資9.7億元。推進“七大保護”行動、“七大治理”工程,開展黃河上游干支流綜合治理和生態防護帶建設,全面落實治沙還濕、填溝還濕、限牧還濕等措施,創建區建成生態防護帶741.5公裡,治理沙化土地22.7萬畝,恢復濕地11.1萬畝。據測算,公園范圍內的花湖濕地水位上升了52厘米,湖泊面積擴大了435公頃,黑頸鶴種群數量突破2000隻,白尾海雕、胡兀鷲等珍稀野生動物也在這裡落戶安家,生物多樣性更豐富了。

開發生態價值,發展鄉村旅游

岷江岸邊,碩果累累,藏羌風情的麥吉村點綴在青山綠水間,更顯五彩斑斕。就在今年之前,還沒有村民相信往來游客會選擇來這裡住宿:“我們這個地方,恐怕不會有人來歇哦!”

麥吉村地處鬆潘縣與茂縣交界處,以種植藏紅花椒、高山蔬菜和高山菊芋等為主,與岷江沿線上下游相比,並無旅游目的地優勢,游客只是從這裡經過,幾無停留。但在返鄉創業的杜娟夫婦看來,家鄉發展旅游大有可為。

“村裡和鎮上的干部找到我,鼓勵我搞旅游。這其中固然有家鄉情結,但更重要的是這裡有發展的條件,不然我們也不敢貿然投資。”杜娟說,她看中的正是麥吉村海拔相對較低的地理優勢、優美的自然環境和當地的特色文化。

“目前來看,效果不錯。”杜娟介紹,自今年6月村裡試點打造的集食宿娛一體的兩家特色民宿試營業以來,來這裡的游客就多了起來:“暑期游高峰的時候,房間訂滿了,有些游客還提出想住在尚未進行民宿改造的村民家中。”在杜娟看來,游客能留下來住宿,和這裡相對較低的海拔關系很大。“一些老年人和小孩不太適應高海拔環境,相比周邊,我們這裡的海拔僅有2000多米,完全可以成為家庭游的中轉站。”杜娟說。

如今,川青鐵路青白江至鎮江關段通車在即,杜娟正聯合村民加緊對民宿進行提升改造。隨著動車組開進羌寨,下一個願景就是村子能從中轉站變為周末旅游目的地,杜娟對此充滿信心和期待。

培育特色產業,帶動鄉村振興

“去年產值超56萬元,今年有望突破80萬元。”50歲的王超是理縣大白菜種植致富帶頭人,一家人在自家的30多畝土地上輪種大白菜和萵筍等。

王超所在的梭羅溝村平均海拔2600米,是正在建設的理縣高原蔬菜現代農業園區的重點區域。目前,園區正加快建設育苗中心、蔬菜產業基地、農事服務中心、商品化處理中心、數字農業等項目。

“良種有人培育、技術有人推廣,就連土地邊河道堡坎都有人來加固。”借著園區建設的東風,王超的地裡建起數字化農業試驗田。“大大減少了人工不說,還能對蔬菜生長過程進行精准把控。”種了半輩子蔬菜的王超感慨。

國道213線,貨車往來不斷。“明年我的李子還要賣給你。”茂縣鳳儀鎮石鼓村果農喻姚對劉平巧說。在茂縣,許多村民都想把自家的李子賣給劉平巧。

劉平巧是當地出了名的帶貨達人。2018年,她參加了茂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組織的電商培訓班。如今,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她在2021年實現銷售額1600萬元,2022年實現銷售額1300萬元。作為土生土長的茂縣人,在富起來的過程中,她一直不忘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

“我參照往年的銷售量向村民預付定金簽訂訂單,請他們按照各銷售平台的質量標准種植,價格也能得到大幅提升。”劉平巧義務幫助周邊村民直播賣貨,還帶領果農一起提升水果品質,從而增加果農收入。

在阿壩州,綠色農牧業乘勢而上,生態工業振興崛起,全域旅游蓬勃發展。豐富多樣的農特產品、郁郁蔥蔥的牧野田園、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是阿壩州鄉村產業發展的特色“土壤”,也是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阿壩州積極推進生態美麗、和諧幸福、富裕小康“三家園”建設,努力實現“布局美”“產業美”“環境美”“生活美”“風尚美”,一首業興、民富、村美、人和的奮進曲正在阿壩大地激昂奏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1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