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州成立70周年:GDP從0.24億元躍升至462.51億元

2023年08月1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波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波攝

人民網阿壩8月15日電 (記者王波)8月15日,記者從阿壩州成立70周年發展成就系列新聞發布會經濟發展專場獲悉,70年來,阿壩走出一條規劃引領的經濟發展之路,接續編制實施了十四個五年規劃,從初步改變貧窮落后的面貌到實現經濟較快發展,再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探索出一條具有阿壩特色的生態經濟發展之路,實現了GDP從0.24億元躍升至462.51億元,增長1927倍。

70年來,阿壩走出一條綠色優先的經濟發展之路,特別是州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確立了建設“一州兩區三家園”的戰略新目標,“6+N”高原特色農牧業、“5+N”生態工業、“1+6”現代服務業加速構建,2012年以來,10年間,第一產業增加值從31.6億元增加到92.1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從102.1億元增加到114.2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由70億元增加到256.2億元。阿壩走出一條人民至上的經濟發展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對教育、就業、醫療、交通、城建等與人成長和發展密切相關的領域重視程度不斷提升,10年間,累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超4000億元,是成立前60年總投資的3倍﹔10年間,人均GDP躍升至56473元,較2012年增長150%﹔10.38萬名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

70年來,阿壩工業歷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實現了從“木頭經濟”到“水頭經濟”,從“一體兩翼”戰略實施到構建起“5+N”生態工業新體系的鏈式成長。工業產值邁上新台階,2022年,全州實現工業總產值249.06億元,實現全部工業增加值97.37億元,較2012年增加27.53億元,年均增速6.4%。園區建設實現全提速,當前,全州共建成省級開發區3個、縣域中小微企業產業園區13個。2022年,州工業園區規上工業企業達60戶,實現工業總產值102.22億元。工業質態持續再升級,全州已建成清潔能源裝機達635萬千瓦,2022年全州(含“飛地”)鋰電產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超400億元。創新驅動提質增量,當前,全州共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綠色工廠2個、州級企業技術中心20家、省級創新型企業4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6家。數字經濟取得新突破,截至2022年,全州共建設光纜9.3萬皮長公裡、4G基站5311個、5G基站2338個,全州5G用戶達29萬戶。

70年來,阿壩做優做強特色農牧產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構建“6+N”現代高原特色農牧產業體系,推動產業發展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提升。2022年阿壩州糧食總產量16.3萬噸,是1953年的2.3倍,較70年前翻了一番多。改善環境建設和諧美麗新農村,把農業生態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隨著退耕還林、禁牧減畜等工程的實施,以及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廢棄農膜回收、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工作的開展,農業循環發展深入人心。同時,扎實開展鄉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成功創建“美麗四川·宜居鄉村”達標村228個。增加收入提升農村群眾幸福指數,阿壩州農業農村經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22年,阿壩州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159.24億元,比1952年的2360萬元,增加了約159億元,增長了674倍。

70年來,阿壩充分挖掘文旅資源,特別是近年來,全州上下緊扣大九寨、大熊貓、大草原、大長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遺址、大禹故裡“九大”文旅品牌,下大力氣育產業、建景區、暢通道、創品牌、優環境,截至目前,已建成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7個,建成國家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28個、3A景區49個,在地市州一級中率先實現A級景區縣(市)全覆蓋。文旅產業提質增效,扎實推進“七個融合”,培育文旅新業態,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2019年以來,連續4年成功舉辦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發展大會,打造“冰雪旅游第一州——戶外第一州”“紅色旅游第一州”。文旅業態日益豐富,“觀光休閑、康養度假、運動體驗、紅色研學、生態科考”主題新業態備受青睞,2019年以來,全州各A級景區共接待海內外游客4153.81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0.44億元。全州鄉村旅游接待游客3892.0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75.75億元。全州紅色旅游接待游客841.56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9.85億元。建成5個“阿來書屋”、10個“熊貓郵局”、6個旅游研學基地以及雅克音樂產業園、魯能非遺小鎮等跨界融合新場景。

70年來,阿壩綜合立體交通建設飛速發展,從成立初期的羊腸小道,到如今九黃機場、紅原機場建成投用,開通國內航線11條,九黃機場口岸臨時開放,成為全省第二個航空口岸﹔川青鐵路成黃段即將通車,實現鐵路“零”的突破﹔G4217都汶高速、汶馬高速、G0615久馬高速川青界至阿壩縣城段,國道川九路、茂綿路,省道若九路等一大批公路建成投用,全州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5600公裡。農村公路通暢能力有效增強,全州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1340公裡,其中,“四好農村路”示范路達1200公裡以上,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省級示范縣數量居全省前列。路網服務保障品質優化提升,建成投用41個養護應急保通中心和養護站,基本實現公路管理信息化、養護機械化、專業化,建立州、縣、養護站三級公路應急保通體系,深入推進“交通+旅游”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大九寨”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客貨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鬆潘青雲、茂縣鐵路樞紐站即將投運,開通機場、鐵路站至景區旅游直通車,全覆蓋推進鄉村運輸“金通工程”建設,小金、壤塘、茂縣創建為全省“金通工程”樣板縣,實現所有建制村通客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