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整治“飆車炸街”,守護群眾安寧

劉海天
2023年06月0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油門轟隆隆,飛速向前沖。交通生危險,環境滿噪聲。”城市裡,總有這樣的“飆車炸街”者,他們枉顧法律法規,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噪音、安全方面的嚴重問題,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反映十分強烈。

據報道,為了群眾的安寧,即日起至8月底,四川省公安廳將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飆車炸街”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積極維護公共管理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

在筆者看來,這是真正為群眾利益著想的有為之舉,也是真正守護法治的有益之行。

首先,“飆車炸街”行為違法。這類“炸街”車輛,汽車也好,摩托車也罷,多涉及非法改裝,違反了國家關於機動車管理政策和道路安全交通法規。其明顯的噪音和超規的排放,影響破壞了城鄉生態環境質量,也是違法行為。更有甚者,如果造成交通事故,不但駕駛者會受傷受損,也容易給周邊群眾造成損害。

其次,“飆車炸街”行為不道德。這類行為的本質,是駕駛者為尋求刺激而不顧他人權益和安全,是明顯的自私自利。而且,這種行為,不但損人還不利己。“飆車炸街”,表面上讓駕駛者得到了刺激、產生了興奮,其實得不償失。因為興奮過度、車速過高可能釀成交通事故,害人害己。前段時間,就接連有幾個網紅因為危險駕駛出了事故,導致車毀人亡。

也有人辯解,開得快是有急事,情有可原。其實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十次事故九次快。古人說“欲速則不達”,速度太快不一定能到達目標終點,反而可能早早定格自己的生命,並給無辜者帶來傷害。正如有網友說的一樣:“超速行駛,不出事早幾分鐘到終點,出事早幾十年到終點。”

“飆車炸街”,既是對國家法律的藐視,也是對群眾利益的漠視。公安機關嚴厲打擊“飆車炸街”者,集中整治這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必定會增加群眾的幸福感。同時,這個行動也是對那些危險駕駛者的法治關懷,希望喜歡飆車的朋友能認識到,自己是在開車,開車就要遵規守紀,否則就要栽跟頭、要吃苦頭。

希望這樣的整治活動,能長年進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