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神舟十六號探宇 載人航天開啟精彩新篇章(筑夢“太空之家”——中國空間站建設記㉞)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6月01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與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拍下“全家福”。

  5月30日,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成功將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由此開啟了全面建成后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新的航天員組合、新的飛行任務、新的載人航天目標……神舟十六號的探宇之旅,開啟了中國載人航天的又一精彩篇章。

 

  新組合

  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齊“飛天”

  作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載人飛行“首秀”,神舟十六號將在空間站駐留約5個月,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神舟十六號乘組將完成與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輪換,並開展空間科學與應用載荷在軌實(試)驗,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及貨物氣閘艙出艙,進行艙外載荷安裝及空間站維護維修等任務。

  在軌期間,神舟十六號將迎來兩次對接和撤離返回,即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對接和撤離以及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對接。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說,神舟十六號乘組將開展電推進氣瓶安裝、艙外相機抬升等平台照料工作﹔完成輻射生物學暴露實驗裝置、元器件與組件艙外通用試驗裝置等艙外應用設施的安裝﹔按計劃開展多領域大規模在軌實(試)驗,有望在新奇量子現象研究、高精度空間時頻系統、廣義相對論驗証以及生命起源研究等方面產出高水平科學成果。

  針對在軌工作的新任務,此次飛天的神舟十六號乘組首次包含了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3個航天員類型——經驗豐富的航天駕駛員景海鵬第四次執行飛行任務,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與載荷專家桂海潮則是首次飛向太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神舟十六號任務期間,備受少年兒童關注的“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也將繼續開展。

  從此前發射的天舟六號到此次升空的神舟十六號,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后,航天員乘組輪換和貨運補給任務將趨於常態化。林西強說,航天員乘組的在軌工作主要有6大類任務,包括駕乘載人飛船交會對接和返回,輔助貨運飛船、巡天望遠鏡等來訪飛行器對接和撤離﹔對空間站組合體平台的照料﹔乘組自身健康管理﹔進行在軌實(試)驗﹔開展科普及公益活動﹔進行異常情況處置等。

  新構型

  空間站將由“T”字變“十”字

  執行神舟十六號發射任務的長二F運載火箭是中國現役唯一具有故障檢測系統和逃逸系統的火箭,其發射成功率達100%。相比於上一發遙十五火箭,遙十六火箭共有20項技術狀態變化,涉及控制系統、火工品、發動機等關鍵產品以及影響飛行成敗的點火、分離等關鍵環節。研制團隊重點圍繞冗余度提升和工藝改進,持續提升火箭的可靠性。

  此外,研制團隊在確保發射可靠性的前提下,通過調整測試順序、並行工作、整合測試項目等措施,不斷優化發射場流程。目前,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發一備一”發射場流程已從空間站建造初期的49天壓縮至35天。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制。作為航天員實現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系列載人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構成,共有14個分系統,是我國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嚴苛的航天器。

  從神舟十二號開始,神舟飛船進入批量研制模式,神舟十六號是新一批次神舟飛船的首發船。為此,研發團隊圍繞自主可控做了大量工作,如增強北斗導航信號的可靠性、提升元器件的國產化率等。

  據了解,目前,神舟十七號已經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完成總裝測試工作,具備應急救援待命能力。神舟十八號和神舟十九號正在進行出廠前的整船總裝和測試工作,這一批次的其他飛船也已進入單機研制階段。

  發射入軌后,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採取徑向對接的方式與空間站進行交會對接,停靠於空間站核心艙的徑向端口,3名航天員進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這是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在空間站三艙“T”字構型下實施的首次徑向交會對接任務。

  林西強介紹,在未來,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試)驗、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中國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構型升級為“十”字構型。

  新階段

  航天員選拔和空間實驗有序進行

  目前,中國空間站進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航天員將長期連續駐留空間站,通常每年進行2次乘組輪換和1-2次物資補給。

  在航天員選拔訓練和保障體系上,林西強介紹,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計劃今年底前完成全部選拔工作。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初選階段選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進入復選階段,有10余名來自香港和澳門地區的候選對象進入復選。

  在空間科學、空間應用、空間技術發展方面,中國將充分利用空間站目前已配置的艙內實驗櫃和艙外載荷以及巡天空間望遠鏡等設施設備,滾動實施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與地球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等4個專業領域近千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近期,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首次登陸月球,開展月球科學考察及相關技術試驗,突破掌握載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駐留、人機聯合探測等關鍵技術,完成“登、巡、採、研、回”等多重任務,形成獨立自主的載人月球探測能力。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工程近地軌道綜合能力和技術水平,中國將統籌載人月球探測任務,研制可重復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

  在國際合作方面,林西強介紹,中國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航天機構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一方面,將按照既定計劃穩步推進已有的,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等機構間的國際合作項目,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另一方面,積極拓展與新興航天國家的合作交流,重點在空間站科學實驗與應用、中外航天員聯合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等方向。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