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開機廣告無法關閉侵害消費者選擇權(以案說法)

2023年06月0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案情】某電子科技公司銷售的智能電視在開機時會自動播放15秒左右的開機廣告,且未在銷售時以顯著方式向消費者提示或告知,相關廣告也不能關閉。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江蘇省消保委)在接到投訴后,集中約談了包括該公司在內的多家智能電視機經營者,集中告知開機廣告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並發送了整改通知。多數廠商通過技術手段解決了問題,但該公司並未積極整改。江蘇省消保委遂提起公益訴訟。

  法院審理后判決,某電子科技公司應自判決生效之日起,為其銷售的帶有開機廣告的智能電視機,在開機廣告播放的同時,提供一鍵關閉功能。

  【說法】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商品或者服務的權利。

  法院認為,法律並不禁止廣告經營者通過互聯網等方式向消費者推送廣告或者其他商業信息,但應保証消費者的拒絕權(選擇權)。消費者是否接收商業信息的選擇權是基於自身意願產生的無需說明理由的權利,通過顯著方式設置一鍵關閉窗口是保証該權利實現的法定形式,也是經營者應承擔的無條件的法定義務。該法定義務應當是即時和徹底的,關閉窗口隻有與互聯網廣告同時出現且能徹底關閉廣告才能充分保護消費者的選擇權,實現法律規定的“確保一鍵關閉”“不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的規范目的。

  某電子科技公司銷售的智能電視為消費者提供了設置開機照片、視頻的功能,但該功能隻賦予了消費者選擇看開機照片、視頻或開機廣告的權利,並未賦予消費者拒絕觀看開機廣告或其他開機照片、視頻的權利,不當限縮了消費者選擇權的范圍。因此該功能不能免除或替代經營者的法定義務。江蘇省消保委提交的《測試報告》和《專家意見》証明,播放開機廣告延長了開機時間,增加了消費者的等待時間,且在播放開機廣告的同時設置一鍵關閉功能在技術上並無障礙。某電子科技公司生產和銷售的品牌智能電視加載的開機廣告,在直到播放最后5秒時才彈出一鍵關閉窗口,消費者才能選擇關閉開機廣告,明顯降低了消費者觀看電視的體驗,侵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

  法院表示,市場允許的競爭應當是正當和公平的競爭,任何商業營利模式的創新都不能以違反法律規定、扭曲市場競爭、損害消費者和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為代價。市場普遍存在違法現象更不能作為豁免特定經營者法律責任的理由。 

  (本報記者  張天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