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就新冠二次感染話題進行回應(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6月01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多地又出現了散發新冠疫情,其中有相當一部分病例是二次感染。出現群眾俗稱的“二陽”該如何處置?脆弱人群如何做好防護?是否需要再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從臨床觀察來看,二次感染出現肺炎和重症比例非常低,感染者以年輕人為主,症狀比較輕,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對症治療就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說,二次感染症狀總體比第一次感染輕:第一次感染的人症狀與去年冬天感染的人症狀類似,症狀相對重一些,如體溫會超過38.5攝氏度、呼吸道症狀較重,而二次感染的人體溫一般不超過38攝氏度。這是因為去年冬天感染過的人,體內還有一定的抗體,且細胞免疫的記憶存在,對人體有保護作用。

  “發燒、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狀不一定是由新冠引起,也有可能是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狀。”童朝暉建議,出現這些症狀的人群,家裡有抗原,可以自己檢測﹔如果沒有,最好到醫院發熱門診看醫生,由醫生來甄別。如果不發燒,上呼吸道症狀輕微,可以吃點藥對症處理。

  高齡老人、基礎疾病患者、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都是重症高風險人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說,重症高風險人群中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加強針的,要繼續接種疫苗,哪怕是去年底感染過,還是要再接種疫苗以加強免疫,進一步降低重症風險。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要對轄區內高風險人群進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數,及時進行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明確診斷后,要早期治療:一是抗病毒治療,可有效降低重症風險,同時也能縮短病程,減輕症狀﹔二是患者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等情況,一定要進行氧療,無論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家庭,還是到醫院,早期氧療都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風險,延緩疾病進展。

  “普通人群感染了新冠,如果出現發熱等全身症狀,有條件的可以使用抗病毒治療的藥物。”王貴強說,目前從臨床數據來看,抗病毒藥物在緩解症狀、縮短病程上效果明確。目前,我國抗病毒藥物的可及性很好,已有6種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

  老人、兒童、基礎疾病患者免疫力比較低下,屬於新冠病毒感染的脆弱人群。童朝暉建議,脆弱人群中還沒有接種疫苗的或沒有打加強針的,可以接種疫苗。此外,在日常活動中,盡量少去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平時室內多開窗通風,勤洗手、戴口罩。

  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后是否會出現后遺症?童朝暉分析,一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后可能會出現一段時間的乏力、失眠、焦慮等症狀,只是新冠后症狀,不是后遺症,時間久了能恢復,不會影響工作生活。

  很多人擔心,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時間長了體內免疫力會消失。童朝暉分析,人體主要有兩種免疫機制:一種是體液免疫,比如打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體內會產生抗體,稱為保護性抗體﹔另一種是細胞免疫,就是T細胞或B細胞在體內調節的免疫。人體中抗體消失后,細胞免疫同樣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打了疫苗或得了新冠,體內細胞免疫有免疫記憶,即便是抗體消失和滴度下降,同樣有保護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