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法治宣傳進校園 跨域合作共護成長

四川瀘縣·重慶榮昌共同開展法治宣講進校園活動

2023年05月3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促進法治校園建設,增強學生正確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推進法治理念向校園延伸,在“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四川省瀘縣與重慶市榮昌區聯合開展跨域“小公民法律課堂”活動。

在瀘縣方洞鎮中心小學校,來自重慶市榮昌區和瀘縣的人大、法院、婦聯、團委、教體等部門帶領清江鎮中心小學和方洞鎮中心小學的學生齊聚一堂,聯合開展跨域“小公民法律課堂”活動。此次活動設置了模擬庭審和法律宣講環節。

伴隨著清脆的法槌敲擊聲,審判長稚嫩的聲音在審判庭回蕩,一起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件“模擬庭審”活動在方洞鎮中心小學模擬庭審現場正式開始。模擬庭審的“審判長、審判員、陪審員、書記員、公訴人、辯護人、被告人”等小演員們迅速進入角色,宣讀起訴狀、發表辯論意見、最后陳述。雙方展開了激烈的法庭辯論,整個庭審過程嚴謹規范、環環相扣,庭審現場有模有樣。現場觀摩的同學不時發出陣陣掌聲。

“在這次模擬法庭中,我擔任的是法官一職,我深刻認識到法槌是法律的象征,我要遵紀守法,好好學習,長大以后當一名法官,拿起法律武器打擊犯罪分子,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瀘縣方洞鎮中心小學校學生張家爵說。

“雖然我的台詞不多,但是能參加這次模擬法庭活動,我感到非常高興,也親身體驗到了庭審過程的庄嚴,更加明白了學法、懂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重慶市榮昌區清江鎮中心小學校學生孟慧靈說。

模擬庭審結束后,來自重慶市榮區人民法院的法官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法官老師結合生動案例為孩子們講解法律知識,引導孩子們敢於拿起法律武器伸張正義、激濁揚清。

據了解,去年5月,瀘縣人民法院與重慶市榮昌區、內江市東興區、隆昌市、資中縣、資陽市安岳縣人民法院6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毗鄰地區基層法院共同簽訂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司法合作協議》,進一步深化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區域間司法協作。(黃平、劉深、劉朝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