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煙草:助力鄉村振興 繪就廟山新畫卷

2023年05月31日12: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深入貫徹中央及煙草行業有關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部署,積極落實鞏固脫貧攻堅“四個不摘”工作要求,以“百企興百村”活動為平台,對簡陽市石鐘鎮廟山村開展重點幫扶。

黨組班子共謀實招,全體上下接續發力,堅決挑起“治水興山川”的重擔,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與大愛,為鄉村振興工作和當地父老鄉親念出一段絕佳的“山水經”。

成都煙草黨組書記、局長、經理楊宇深入廟山村調研。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成都煙草黨組書記、局長、經理楊宇深入廟山村調研。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開源掘井——下探實地解困局

廟山村屬市級鄉村振興重點提升村中的脫貧村,位於簡陽市石鐘鎮西北方,地形以低坡、平壩、淺丘地貌為主,地域內質貧瘠,蓄水保水能力極差,水源長期處於匱乏狀態,是遠近聞名的旱地村。

能否對農業生產提灌水渠進行修復改造,成為解決全村缺水的燃眉之急。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推動鄉村振興也需要精准發力。面對廟山村長久以來“旱、貧、困”的局面,成都煙草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著眼當地水利基礎設施短板,於2022年4月成立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前往當地調研鄉村振興工作。

調研組詳細了解了廟山村村民人居環境現狀、產業發展現狀、基礎設施現狀,實地考察了當地生活用水、生產灌溉用水現狀及“痛點”,針對現有脫貧戶117戶、348人是否存在返貧風險等問題廣泛征集村民意見。

之后,成都煙草結合調研情況,統籌考慮當地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等多方面的有機聯系,與當地鎮政府、村支兩委、駐村工作隊進行溝通交流,共同協商制定符合地域實情、科學精准、具體可行的幫扶方案。廟山村農業生產水渠升級改造項目,應運而生。

旱情明顯,亟需解決缺水問題。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旱情明顯,亟需解決缺水問題。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搭橋引路——立項申報破難局

2022年7月,成都煙草企業管理處一行對廟山村水渠現狀進行了實地踏勘,並將走訪情況收集匯總,認真編制鄉村振興幫扶項目計劃提綱,就計劃的落地落實、可操作性反復研究討論,最終呈報給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2022年9月,成都煙草新一屆黨組成立,繼續將聚焦民生公益、回應群眾所盼放在工作首位。為加速項目推進,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實地調研,多次往返於各個部門溝通協調,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及立項。

同時,成都煙草還加強基層黨組織與廟山村委聯動,聚焦民生公益,赴廟山村開展“廟山暖冬行·成煙愛傳遞”活動,為廟山村的116戶脫貧戶送去慰問,讓當地群眾真切感受到了來自企業的關懷和溫暖,在鄉村振興中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汲水長流——振興工作起新局

今年4月,廟山村農業生產水渠升級改造項目獲得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批准。

簡陽石鐘鎮政府與成都煙草就項目推進開展座談。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簡陽石鐘鎮政府與成都煙草就項目推進開展座談。成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供圖

目前,成都煙草已收到簡陽市石鐘鎮人民政府的項目請示,下一步將與受贈方四川省扶貧基金會、受扶村簡陽市石鐘鎮人民政府簽署定向捐贈協議,共同商議推動項目規范化實施。同時,為保障項目健康高效推進,成都煙草將指定專人對幫扶項目重點環節進行監督檢查。

相較於遼闊天府之地,廟山長河只是成都煙草推動鄉村振興畫卷上的微小一筆,求索之路依然任重而道遠。成都煙草將堅持貫徹落實好中央和煙草行業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各項決策部署,解民之所需、想民之所急、化民之所難,在鞏固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謀大局、開新篇。(沈丹、彭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