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金牛區長久社區:25年的老小區變了樣

王凡
2023年05月31日12: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綠化帶被圈佔、電瓶車都是亂停亂放、道路坑窪不平、院落設施年久失修、窨井蓋經常堵塞,下雨就積水,又臭又臟……”2023年以前,說起小區的居住環境,位於成都市金牛區沙河源街道長久社區新天地民苑小區的居民紛紛皺起眉頭。

這個98年的拆遷安置小區,處處遍布著老傷疤,居民唯一的辦法就是關緊大門過日子。針對這樣的問題,長久社區僅通過黨建引領信義治理改善居民關系,同時邀請第三方機構協助導入信托制物業,便解決了小區25年的眾多“頑疾”。現在的新天地民苑,正勾畫出一幅幅信義為本、共建共治的和諧幸福畫面。

向轄區居民宣傳法律法規。長久社區供圖

向轄區居民宣傳法律法規。長久社區供圖

黨建引領信義治理 合力推動小區改革

在新天地民苑小區的治理上,長久社區建立了以社區黨委、黨員先鋒、業主委員會、志願服務為主的骨干力量,聚力打造幸福小區,形成強大合力,共同建設幸福家園。長久社區黨委結合《關於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意見》《成都市社區發展治理促進條例》等文件精神,決定在新天地民苑小區進行“信托制”物業試點。

而要推動“信托制”物業試點,必須先做好群眾工作。社區黨委聯合金牛區鴻路服務中心組織小區院落黨支部、院委會成員、小區志願服務者等開展交流活動,通過組建宣傳隊伍、打造“信托制”物業宣傳陣地。同時,邀請專家團隊、組織學習參訪活動等,讓居民親眼看到信托制是什麼,親耳聽到信托制能做什麼,親身感受信托制的成果。通過大量調研及面對面交流,居民逐漸相信,專家組是忠於居民利益的,信托制物業的出發點是為了幫居民解決問題,最終取得專家組與居民的互信。

信義為本 相互支持 雙方受益

在信托制物業導入之初,小區在社區黨組織及院落黨支部的牽頭下成立了“信托制”服務模式推進小組。推進小組在小區黨支部的建議及支持下完成轉型,成立“同心互助”自治小組,並出台了相關自治公約,為小區治理持續賦能。

有了“同心互助”自治小組的支持,“信托制”物業一經推出,便獲得了居民的一致認可。經過嚴格的篩選評定,成都物鄴美物業公司成為了小區的“新管家”。新物業一進駐,便解決了小區常年沒有監控的問題﹔同時檢修樓道電燈,對老舊和損壞的電燈全部予以更換。

宣傳交流會現場。長久社區供圖

宣傳交流會現場。長久社區供圖

小區內車位緊張也是一直困擾居民的一個難題。為此,社區黨委與院落黨支部、志願者征得群眾意見,將小區內搭建的廢舊棚區重新規劃,對私自佔用的居民進行溝通。經過統籌安排,拆除小區內的違章搭建,拓寬道路,達到車位增加,大大緩解了小區停車難問題。同時,小區綠化也得到完善,居住環境更加舒心。

長久社區黨委負責人張蓉說,在小區改革的過程中,一位曾反對信托制物業的婆婆,在看到小區改變后,主動給公共活動室捐贈了沙發﹔在修剪樹木時,小區先鋒黨員、志願者等骨干成員主動加入,緊接著幾位熱心居民也參與其中。張蓉表示,以信義治理的根本是以信義為本,營造相互信賴、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圍,讓責任和義務成為雙方的共識。長久社區黨委將堅持黨建引領,推動信義治理,讓信義治理成為點燃小區發展的“新引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