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走進成都金牛區西南街社區 探聽社區“蛻變升級”的秘密

2023年05月24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金琴南路社區街道。金琴南路社區供圖
圖為金琴南路社區街道。金琴南路社區供圖

曾經被稱為“稀爛街”的地方,轉身變為極具煙火氣和市井味的成都老西門“樣板間”,如今,越來越多的力量主動參與到社區建設中。成都市金牛區西南街社區的“蛻變升級”到底有何秘密?

位於成都老西門的撫琴西南街片區,緊鄰一環路西三段,擁有14個老舊院落、23棟建筑、1056戶居民,由於建設年代較為久遠,該片區房屋老舊、配套缺失、居民生活品質下降,一度被居民戲稱為“稀爛街”。

在深化黨建引領社區“微網實格”治理機制中,西南街社區首先優化了網格設置,科學劃分一般網格14個、微網格148個,打造集黨建宣傳、民意收集、安全排查等事項為一體的“全科網格”﹔同時,全覆蓋建立一般網格黨支部14個,涵蓋黨員530名,做到網格黨組織人員、責任、制度三到位,實現“微網格大能量”。

在服務過程中,西南街社區注重多元參與,形成全方位的工作合力。例如,針對社區老齡化問題,社區將更多資源、服務和管理投放到社區,打造全方位養老綜合體﹔而網格員、轄區老黨員、“兩代表一委員”等下沉進駐居民網格,為社區居民提供了零距離、精細化的服務。

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常態化開展“雙報到”行動、主動亮身份,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繡花針”穿引基層治理“千條線”的工作局面。

此外,通過選優配強工作隊伍和健全完善激勵機制,運用區、街道、社區三級綜治中心平台,社區將“微網實格”應用融入智慧蓉城,做到指令直達、信息共享,“讓織密微實網格的‘西南實踐’,努力蹚出一條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子。”(陳方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