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發布

中國藝術發展呈良好態勢

2023年05月2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賴睿)日前,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和中國文聯出版社在京組織召開《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布暨《2023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編撰工作啟動會。《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會上正式發布。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表示,《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對2022年中國藝術成就作了全面總結。這一年,全國文藝界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題文藝實踐,各門類藝術創作精彩紛呈,涌現一批精品佳作﹔文藝政策高效落實,藝術創作生產、傳播消費機制順暢靈活﹔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助推文化藝術產業復蘇、文藝展演市場恢復、行業發展信心增強﹔新版學科目錄頒布,藝術學學科建設進入全新階段。可以說,過去的2022年,中國藝術發展整體上呈現出思想提升、創作提質和產業復蘇的良好態勢。

  據悉,由中國文聯創設的《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是中國文聯的重大出版項目和重要品牌工程,自2012年開始編撰以來,至今已是第11個年頭。該報告是全面、系統、集中展示中國藝術年度發展狀況的綜合性文本,具有獨特的時代價值、史學價值、文獻價值和學術價值。

  最新出版的《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延續了近年來較為穩定成熟的體例,內容涵蓋對中國藝術整體發展進行宏觀概覽的總論,對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文藝評論、網絡文藝、文藝志願服務等14個門類進行微觀透視的分報告。本年度的報告中,除了力求全面真實地“記錄歷史”,更加注重對現象的評析、對問題的思考以及對趨勢的把握,特別是對一年當中引發熱議的重要作品進行了深入評析,對影響廣泛的熱點文藝事件進行了深入觀察,對重大文藝政策進行了深入解讀,力圖以客觀態度和辯証思維“解讀歷史”,探尋和把握藝術發展規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以期對今后文藝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參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