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邁步健康路 奮進新征程” 醫學人文巡講活動拉開帷幕

2023年05月2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4日電 (王波)5月23日上午,由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省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成都市衛生健康委承辦,省腫瘤醫院協辦的“邁步健康路 奮進新征程”醫學人文巡講活動在成都舉行。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徐斌出席活動並致辭,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峰、省保健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楊慶出席活動。

徐斌指出,當前醫學模式已從生物醫學模式轉向“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更加強調關心病人、關注社會,注重技術與服務的共同提高。在主題教育期間,省衛生健康委專題組織醫學人文巡講,就是要在全系統來一次為民思想洗禮、來一次醫學人文熏陶、來一次行業精神淨化,推動全系統醫學人文建設再上台階。

徐斌要求,各地各單位和廣大醫務工作者,要緊扣“主題”,以人文精神引領提升臨床水平。時刻保持對病人的尊重、熱忱和關心,時刻保持對職業的神聖感,對生命的敬畏感。要看好病,既要問病情,也要看病人的狀態、情緒,還要了解病人的工作、生活,用人文精神指導臨床,讓醫學回歸應有的人文關懷,讓醫生回歸看病救人本職,回歸健康保障本職,提升臨床水平。要聚焦“主業”,以人文精神改進醫療服務質量。一方面要用好先進的技術,另一方面也要切實解決“見病不見人”“見報告單不見人”等過度依賴機器設備的問題。以“重規范、優服務、抓細節、提質量”為手段,不斷優化服務鏈條,完善服務流程,做優服務細節,在具體診療行為和語言溝通中盡可能體現人文關懷,禮貌周全,服飾整潔,為患者提供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的人文關懷,使患者在就診過程中始終感受到人性溫暖和人格尊嚴。要強化“主責”,以人文精神提升醫院管理水平。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和立場作決策、定舉措,以“四化建設”為統攬,健全“上下聯動、協同配合、便捷高效、溫馨細致”的管理服務體系,廣泛開展人文科室、人文醫院、人文機關創建,培樹先進典型和時代楷模,凝聚支撐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同時,要廣泛開展醫學人文活動,不斷豐富形式內容,廣泛拓展活動范圍,生動講好醫學人文故事,通過活動匯聚醫學人文之光、照亮行業大愛之路、筑牢全民健康之基。

在活動現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肝臟外科病房主任王文濤講述了一場與高原“虫癌”的戰斗﹔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中心護士長楊琴講述了十幾年如一日扎根ICU的個人奮斗故事﹔綿陽市中醫醫院主任醫師沈其霖分享了受益終身的師承傳道故事﹔四川省爐霍縣蝦拉沱鎮中心衛生院醫生譚曉琴分享了自身扎根基層服務經歷。

來自四川廣播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的記者侯雨森講述了醫者仁心感動瞬間故事﹔高級工程師袁良駿分享了自身抗癌經歷,講述了令人動容的和諧醫患故事﹔成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公共衛生醫師范雙鳳講述了一名疾控人的使命與擔當。一段段真情講述,展現了四川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和奮斗歷程,闡釋了全省衛生健康工作者的傳承、守護與擔當。

本次巡講邀請行業先進典型、公衛專家、媒體記者、典型醫療案例的患者,聚焦醫學人文建設,赴省內醫學院校、委(局)直屬醫療衛生機構和部分市(州)做巡回報告。成都是本次“邁步健康路 奮進新征程”醫學人文巡講活動的第一站,接下來將陸續在瀘州、遂寧、廣元開展巡講活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