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市自流井區:“睦鄰小院”暢享幸福時光

2023年05月2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自流井區郭家坳街道始終堅持為民情懷,首批選取光大家園、鳳鳴苑、順龍家園、王家山片區作為試點,大力推進“睦鄰小院”建設,把便民、利民、為民落到實處、細處,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

持續創優“睦鄰黨建”品牌,深耕“黨群同心,睦鄰同行”理念,成立一支由青年黨員、聯盟單位黨員志願者及社會組織熱心人士組成的“紅色骨干團”,主動下沉到小院開展便民志願服務,實現從“人找服務”到“服務找人”。讓多元參與的基層治理模式“圈”住小院居民成為“黨建粉絲團”,主動融入黨建品牌宣傳、參與黨建活動,以居民帶動居民,挖掘更多小院治理力量,形成良性互動、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契合小院居民需求,充分利用小區、院落空間,設置“共享工具箱”“小院達人服務點”“舊衣舊物交換站”等便民共享小點位,用“共享”理念讓小院居民情感共振。喚醒小院居民“主人翁”意識,將居民志願服務、善行義舉、鄰裡互助等納入“征信”評定機制,借助“睦鄰聯盟”單位資源,為A類信用家庭提供保險保單、關愛禮包、就業崗位優先推薦等服務,引導居民走出一條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文明自治新路。在小院組建一批鄰裡興趣社團,為社團落實活動場地,邀請聯盟單位專業老師和第三方社會組織為社團組織培訓和活動,不斷深化小院居民的情感聯系。截至目前,已成立太極、民樂器、相聲及民舞等豐富多彩的社團,並開展惠民演出6場。

拓寬小院服務載體,整合資源打造黨聲傳遞、居民歇腳、民意收集的“小院客廳”,設置專人守候的“小院通話”,提速小院居民難事小事辦理。同時,推出“溫暖小院”系列活動,關心關愛小院老年人、未成年人及特殊群體,定期開展知識科普、文藝學習、慶祝民俗等活動,不斷提升小院治理和服務水平,讓“睦鄰小院”成為居民幸福加碼的“百寶箱”。 (代夢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