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12所學校(園)獲評四川省省級示范性稱號

王凡
2023年05月2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教育廳日前發文公布四川省示范性幼兒園、四川省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共同體領航學校、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認定名單,成都高新區12所中小學、幼兒園上榜。

其中,中和第二幼兒園、石羊第二幼兒園、芳草第一幼兒園3所幼兒園榮獲“四川省示范性幼兒園”稱號﹔成都師范銀都小學、成都高新區錦暉小學、成都高新區中和小學3所小學榮獲“四川省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共同體領航學校”稱號﹔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學、電子科技大學實驗中學2所高中晉升“四川省一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高新實驗中學、成都西藏中學2所高中獲評“四川省二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此外,原四川省一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成都市玉林中學、成都市中和中學被分類認定為引領型或特色型四川省一級示范性普通高中。

據了解,2021年,四川省教育廳印發《四川省示范性幼兒園遴選管理辦法(試行)》《四川省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共同體領航學校遴選管理辦法(試行)》《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遴選管理辦法(試行)》,此3項遴選是對四川省內各中小學、幼兒園辦學質量、示范引領效果的權威評價。為打造成都高新區教育品牌,提升高新區教育工作在全省全市的顯示度、影響力,進一步提高區內幼兒園保教質量、中小學教育質量,2022年成都高新區教育文體局積極組織推薦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創建和申報工作。

成都高新區中和第二幼兒園開辦於2016年,先后獲得“成都市一級幼兒園”“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四川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學生教學實踐基地”“成都市第一批智慧課程發展聯盟學校”“高新區托幼機構衛生保健工作先進集體”“成都高新區學科教師專業發展基地校”“成都高新區幼兒園課程建設基地園”稱號,是一所高品質、高標准的公辦幼兒園。成都高新區中和第二幼兒園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和第二幼兒園秉承“兒童立場,生活為本”辦園理念,正以“建設一所最貼近童心的蒲公英樂園”為辦園目標,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不斷改造和優化園區環境,關心關注每一名兒童,讓他們享受幸福童年,培養他們成為自主、好奇、勇敢具有持續生長力的兒童。

此次榮獲“四川省義務教育優質發展共同體領航學校”稱號的成都師范銀都小學,有紫荊、紫薇2個校區。該校高質量落實素質教育,成為全國一流示范學校,創新人文化德育、個性化課程、心理健康教育、STEM創新教育,獲國家級榮譽8項、省級榮譽9項、市級榮譽16項。

在“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入選名單中,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學由成都高新區與石室中學於2011年聯合創辦。2018年,石室天府中學附屬小學開辦,2020年石室天府中學錦城湖校區開辦,自此學校“一體三翼”辦學格局形成,成為四川省首個小學、初中、高中一體化管理的公辦學校。學校獲批開辦了中西部地區首個“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實驗班”,連續8年被成都市教育局評為教育教學質量優秀學校。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軟式棒壘球教育是學校的特色項目,師生先后獲得全國、省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各級各類獎項2500人次。學校壘球隊先后獲得14次國家級、省級冠軍,為省隊輸送17名隊員,為國家隊輸送7名隊員。

此外,電子科技大學實驗中學是電子科技大學與成都高新區於2009年聯合創辦的公立完全中學,現已形成“一校三區”(尚豐校區、天驕校區、清水河校區)辦學格局,學校以科創教育為抓手,以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為目標,以大中融合、校企融合、校地融合、家校融合辦學模式創新為內核,正著力打造“大學中的卓越中學、中學中的啟蒙大學”。

成都高新區教育文體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高新區大力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實施“向陽花開”學前教育三年專項發展計劃,順利通過國家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義務教育急難愁盼學位攻堅專項行動、名優學校“引育工程”, 2022年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創建區﹔推進高中教育多樣特色發展,持續開展優質創建,名優高中學校佔比100%、覆蓋率100%﹔大力打造區域教育特色品牌,創新教育成為成都市基礎教育的一面旗幟,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成績位列四川省第一,國際理解教育成為高新教育的一張名片。

據悉,近兩年,成都高新區新開辦幼兒園21所,提供學位7650個﹔新開辦學校13所,新增學位20310個。截至目前,全區有中小學63所、幼兒園149所。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