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優化服務完善機制 增加崗位穩定就業(產經觀察)

2023年05月24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一頭連著老百姓的飯碗,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4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穩定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推動就業市場崗位需求逐步增加,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當前,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情況如何?獲得哪些具體支持?記者進行了採訪。

  ——編  者  

  

  技工院校畢業生——

  實習機會多,工作需求大

  本報記者  邱超奕

  4月17日,陝西西安一處工地,由山東博碩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搭建的智慧混凝土攪拌站高速運轉。來自山東技師學院的實習工程師王文升手拿電氣圖紙,熟練地完成布線工作。

  別看王文升現在“干得溜”,半年多前他還手忙腳亂。“剛參加頂崗實習時,也練過基本功,但缺乏經驗,總是碰上難題。”王文升說,有一回,他發現電壓突然下降,一時間不知所措,師傅田建民一眼看出是零線虛接,指導他快速排除了故障。

  “實習期間,這孩子進步飛快,技術熟了、經驗有了。”田建民是名電工老技師,王文升的成長他看在眼裡。

  談及工作,王文升心裡踏實:“7月份我就要正式入職了,可以說畢業與就業無縫銜接。”

  作為用人單位,博碩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對山東技師學院的實習安排十分滿意,“今年從學校招了10名應屆畢業生,公司早早就發出邀約、開出優渥待遇。”

  過去,博碩公司這樣的中小企業在招聘上沒少遇到痛點。“我們急缺專業技能人才,但苦於不知道去哪裡招人,優秀人才也不知道怎麼找到我們,結果經常招到專業不對口的新人,導致公司培訓效果不佳,新人離職率也高。”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說。

  “學校組織的頂崗實習,很好地解決了這些痛點。”山東技師學院副院長張克清說,實習前,學校會通過調研,掌握合作企業的崗位需求、專業要求、薪資待遇等情況,然后制定詳細的實習計劃,精准推薦給不同專業學生,“這樣一來,企業能快速收獲對口人才,學生也能准確找到施展技能的舞台。校企之間的信任度也越來越高,有利於建立長期穩定的就業合作關系。”

  這些年,山東技師學院培養的技工供不應求。究其原因,除頂崗實習提高了求職效率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校把就業導向貫穿技工教育始終,積極推進“工學一體化”教育模式試點。

  “在數控專業,以前學生要先學機械基礎課。而現在,一入學就要模擬真實生產流程,操作零部件加工。進入第三學年,還要參加工學交替實習。”山東技師學院智能制造學院院長秦巍說。

  去年夏天,智能制造專業的學生石天元就到南京一家電子廠工學交替實習半年。“技能工人的效率是我的兩三倍,加工精度也高得多,讓我認清了差距,改掉了粗心、散漫的毛病。”石天元說。

  “去之前他還是個孩子,回來后真像個大人了。”談起石天元的進步,班主任李杰說,工學交替顯著提升了學生的職業認同感,同時培養了責任意識、質量意識、安全意識等寶貴的職業素養,這些是在學校難以學到的。

  “不同於頂崗實習,工學交替實習重在打基礎、樹理想,幫助學生在早期就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對就業來說,這和學知識、練技能同等重要,這也是學生們廣受企業認可的關鍵。”張克清說。

  近年來,山東省人社廳以企業用工需求為導向,以企校協同育人為路徑,全面推行“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技能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去年,全省技工院校畢業生達12.7萬人,就業率97%以上。今年,95%以上的技校應屆畢業生已進入頂崗實習階段。

  人社部數據顯示,近年來,技工院校平均每年為生產服務一線輸送近百萬名技能人才,廣受用人單位歡迎。

  

  就業困難人員——

  薦崗加幫扶,飯碗有保障

  本報記者  鄭智文

  “榮芳,最近咋樣?工作還適應嗎?”

  “挺好的,華姐,工作內容已基本掌握,爭取更加熟練!”

  得知剛找著工作的呂榮芳就業順利,吉林白城市洮北區就業服務局副局長於硯華很是開心。

  今年44歲的市民呂榮芳患有風濕病,干不了重活,家裡還有年邁的父母需要照顧。“之前我也沒少嘗試,但不是人家覺得我缺門手藝,就是覺得年紀大了……”幾番碰壁,呂榮芳愈發著急。

  前不久,在洮北區就業服務局的幫助下,呂榮芳終於找到一個公益性崗位:“每月能有一筆穩定收入,心裡的石頭落了地。”

  “有的沒學歷沒技能,有的身體有疾抱恙,有的年齡大……就業困難人員各有各的難處,能幫忙的我們一定盡力。”從事就業幫扶工作35年,於硯華對就業困難人員格外上心。

  深入調查,精准認定,分類幫扶,全程服務。針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實際需求,洮北區就業服務局積極同企業及相關單位溝通,努力爭取更多崗位提供給就業困難人員。同時,拓寬求職渠道,分類別收集崗位,以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推送崗位、宣講政策、提供求職輔導和職業技能培訓。

  “大家好,歡迎收聽‘職等你來’節目,今天邀請老朋友華姐來為大家‘送’工作,歡迎撥打熱線或在直播間留言。”4月11日上午,一場線上薦崗直播准時開啟,熱線電話接連響起。

  “華姐,我50多歲,還好找工作嗎?”“您好,我們專門收集了大齡勞動者崗位信息,看您傾向於找哪類工作?”

  “想找做飯、家政這類的”“正好,我看有一家食堂在招服務員,您年齡合適,這是聯系方式,請記一下”……

  半小時工夫,華姐就推薦了30份工作。直播剛結束,於硯華的手機傳來一陣“嘀嘀”聲,打開一看,一個名為“50歲以上最美麗”的求職群正在推送崗位信息。“大齡人員就業更為不易,我們特意拉了微信群,每天不間斷發布信息,老百姓有疑問都可以直接溝通。”於硯華介紹。

  線上薦崗,方便高效﹔線下幫扶,周到貼心。

  “之前,我們兩口子都在家待業,壓力很大。”市民王恆平時打零工,最近沒活干,夫妻兩人在家很著急。經過洮北區就業服務局調查,不到5天,王恆就完成了零就業家庭認定。

  “這家單位在招聘調查人員,雖然經常下鄉,但基本每天都能回家,挺適合你。”於硯華為王恆精心挑選崗位,轉頭又向用人單位推薦起他,“這孩子剛認定了零就業家庭,交流下來感覺人挺踏實,符合咱們崗位需求,能不能讓他試試?”

  經過后續面試,王恆順利上崗,“生活有盼頭,我會倍加珍惜這份工作。”

  洮北區就業服務局深入實施三級就業援助機制,“一人一策”個性化推薦崗位。2021年以來,洮北區已認定就業困難人員4682人,零就業家庭就業援助率達到100%。對於已經找到工作的就業困難人員,還會定期組織電話和入戶回訪,動態掌握困難人員就業失業、援助服務、享受政策等情況,鞏固幫扶成果。

  吉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吉林持續加大政策幫扶力度,不斷優化“96885吉人在線”平台,多渠道促進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吉林共幫助1.3萬余名就業困難人員成功上崗。

  

  高校畢業生——

  輔導送上門,求職更科學

  本報記者  劉溫馨

  “沒想到,A4紙大的簡歷中居然有這麼多門道!”4月中旬,首都經濟貿易大學2023年校園綜合雙選會現場人頭攢動,經濟學院應屆本科畢業生葛玥在一張寫著“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指導服務”的桌子前排起了長隊。

  等輪到自己,葛玥急忙將簡歷遞給對面的就業導師張笑男。“先看大標題,最好不籠統說‘個人簡歷’,而是突出求職意向。再看專業課,可增添幾門選修課,展現專業寬度。還有實習經歷,不求面面俱到,應突出與崗位匹配的內容,快速吸引招聘者的注意。”身為北京市豐台區人社局工作人員,張笑男迅速作出了“診斷”。收到中肯建議,葛玥很是感激。

  “一份簡歷,折射出高校畢業生求職時的困惑,最常見的是准備不足、求職意向不清晰。”張笑男告訴記者,這些天他已深入多所高校現場“坐診”。

  “4、5月份是高校畢業生求職的黃金期,人社服務進校園活動周周都有。”北京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以本次雙選會為例,共邀請102家知名企業到場,提供1100余個崗位,還聘請了高級職業指導師當面教學。

  今年以來,北京市區兩級人社部門已在高校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84場,累計提供崗位9萬余個﹔開展了校區對接、人社局長進校園等活動,當面為學生送政策、送崗位、送信息、送指導、送培訓。

  “人社部門更了解企業需求,能站在招聘方的角度為大家提供更多干貨和實招。”首經貿城市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朱芊逸說。

  人社部門送服務的同時,也加深了對高校畢業生群體的了解。“薪資水平、是否有落戶指標等是當前畢業生較為關注的因素。”張笑男說,一下午的時間與近百名畢業生交流,深深感到現在的畢業生能力強、有主見、考慮問題周全,相信他們能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基層就業是新趨勢,去年在學院畢業生中佔比將近30%。”首經貿會計學院黨委副書記譚靜介紹,近兩年,不少同學不再扎堆“北上廣深”,非一線城市、縣城、基層也成為畢業生就業的熱門選擇。人社部數據顯示,自2006年實施以來,“三支一扶”計劃已累計選派51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今年計劃招募3.4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開展支教、支農、支醫等服務。

  “也有一些同學沒找到滿意的工作,傾向於再等一年。”首經貿會計學院副院長於鵬說,近年來,學生慢就業現象並不少見,“‘慢’不是放棄,而是積蓄力量、提升能力,為更好的機會做准備。”

  為了減少學生畢業后觀望、猶豫的時間,學校主動作為,將就業服務提早提前。“我們把解決就業問題貫穿到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中。比如,推動產教融合,和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深度合作,每年為近百名同學提供高質量的見習機會。”於鵬說。

  對此,首經貿會計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王芳桃深有體會。在校期間,她通過學院推薦,進入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實習三個月,職業選擇因此變得清晰明確,“現在找工作,就一心奔著審計崗位去了。入職企業也對我的實習經歷十分認可。”

  “學生在求職過程中感到迷茫和困惑時,我們會第一時間幫助解決。”首經貿就業指導中心老師付明岩表示,學校就業指導中心將做實做細學生求職服務工作,加強就業意向摸底和跟蹤反饋,搭建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精准對接平台,滿足畢業生日益多元化的就業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