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影校慶:業界專家論道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

2023年05月2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5月20日,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建校三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守正創新 融合發展”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論壇,在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安仁校區貢院大劇院音樂廳隆重召開。來自全國各大知名院校的專家、學者相聚川影,以論壇作為橋梁,共同促進專業的融合與發展。

論壇現場。川影供圖

本次論壇由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播音主持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曾麗萍副教授主持。專家們從不同的角度與視野對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進行了自己的分享與交流。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校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影視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四川省教育學會影視教育專業委員會副會長羅共和上台致歡迎辭。他表示:“學術是需要交流、交鋒和探討的。通過交流,在未來培養人才方面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相信四川電影電視學院能通過此次交流可以獲得更多兄弟院校好的經驗。”

論壇上,西北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陝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教育部戲劇與影視學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副會長、中國高校影視教學委員會副理事長、副主任張阿利教授首先致辭。他表示,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在專業建設、學科建設方面有一流的高水平,同時對川影三十周年大慶表達祝賀。張阿利教授對關於一流專業的建設提出看法,認為一流專業應該在“守正創新 融合發展”這樣一個總的宗旨下不斷建設。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創作基礎部主任、博士生導師趙俐教授交流的主題是《“大聲音”思路下由傳播效果倒逼技術支持——播音主持發聲教學法思考》。她從“主體意識”“聽者思維”“技術支持”等方面發表了看法。

浙江傳媒學院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學科帶頭人、應用教學部主任、碩士生導師劉興宇教授以《學科建設引領專業發展》為題,從“運用全面、體系科學的思維認識學科專業一體化建設”“運用歷史思維實事求是看待問題”“運用‘知行合一’的方式解決發展中的問題”三個方面進行闡述,表達了對高水平人才的培養、學科現狀等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播音與主持專業負責人、教研室主任王楊教授發表了題為《“國家級雙品牌”建設驅動下“思政+專業”耦合育人培養路徑的探索與反思——以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為例》的主旨發言,從“守正: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創新:新思維和新探索”等方面做出了深刻的解析與實踐總結。

四川師范大學碩士生導師楊小鋒教授以《省屬師范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實踐探索》為題,從“理論與實踐交融”“人文與專業融通”“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銜接”“守正創新彰顯特色”四個角度來剖析建設國家級一流專業的實踐探索心得以及取得的建設成效。

華東師范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專業主任、碩士生導師馬力副教授在題為《融通並舉 卓越致遠——綜合性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理路》的發言中指出,卓越育人工作成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內涵式發展的強大引擎,要重塑播音主持卓越育人規范、創新提升播音主持通識教育並完善體系、深度革新播音主持專業教育、重點探索並推進播音主持融媒及智能教育。

重慶大學碩士生導師劉姍姍副教授在交流的主題《開拓與深耕:一流專業建設實踐與探索——以重慶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為例》中,從“厚植思政強體的‘不拔之柱’”“厚培文化鑄魂的‘千裡沃壤’”“厚育數字賦能的‘參天巨木’”三個方面分析與總結,以文化、地域、專業、社會的角度來實踐、發展。

陝西師范大學李梅副教授以《具有西部特色的播音主持復合型人才培養路徑探索》為題,分析了“具有西部特色的播音主持復合型人才培養的路徑的初步探索”與“新文科和雙一流專業建設背景下的深入探索”,總結了專業建設歷程、人才培養成效等問題。凝練西部文化資源,融入專業科研和實踐。

四川傳媒學院有聲語言藝術學院副院長張北麗教授發表了題為《探析播音主持專業守正創新的新路徑》的主旨發言,她對緊密對接傳媒產業轉型升級進行了深刻剖析。她指出“未來主持傳播面臨的一大變革來自於技術,高校在未來技術方面的領先步伐必須快速與高科技企業聯合。”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播音主持學院副院長周欣副教授以《堅持守正創新,多元融合——應用型、服務型、創新型、復合型人才培養的探索與實踐》為題,進行了匯報。他對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播音主持學院的專業情況、一流專業建設的舉措與成效、課程創新案例《電視一體化制作》等做出介紹。他表示,播音主持學院採用“階梯式”人才培養模式,建立優質骨干課程群,培養政治素質過硬、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專業本領高強的傳媒人才。

活動大合照。川影供圖

在“守正創新 融合發展”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論壇圓滿結束后,川影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學習優秀經驗、聚焦傳媒行業轉變,與兄弟院校齊頭並進,共同推進教育與傳媒事業的發展。(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