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聽見煙火三千年》創意短片全球上線

2023年05月16日08:59 |
小字號

5月15日,在成都大運會世界媒體大會開幕之際,《聽見煙火三千年》創意短片全球上線,向所有參與成都大運會報道的媒體記者致敬。

成都永陵二十四伎樂,一支“因盛世而生,為盛事而奏”的古代宮廷樂隊,從石刻中走出來,穿過時光的裂隙,赴大運盛事之約,在歷史與想象之間、現在與過去之間,奏響成都脈搏裡的音符旋律與煙火生活。

千年樂團,赴大運盛會

清輝洒滿了摩訶池,一樹花開滿枝頭,淡淡的芳香在池邊繚繞。宮廷樂隊緩緩奏響樂章,歌者隨著樂聲應景而唱。“夜夜月明花樹底,傍池長有按歌聲。”這幅前蜀宮廷的盛世景象,不僅被花蕊夫人寫進了《宮詞》,還被鐫刻在前蜀皇帝王建的棺床上,流傳至今。

在成都永陵博物館的王建陵墓中,留存著晚唐五代時期宮廷燕樂的縮影,那就是二十四伎樂。這24人中,有舞伎2人、樂伎22人。樂伎演奏樂器共20種23件,可分為彈撥樂器、吹奏樂器、打擊樂器3大類,在我國同類文物中,樂舞場面最大、樂器種類最多、氣勢最為恢弘,表現出晚唐五代宮廷樂隊的盛大規模及壯闊場景,是隋唐五代宮廷燕樂中坐部伎樂的縮影。

二十四伎樂,千年前的宮廷樂隊,專為盛事而奏﹔千年之后,感應盛事召喚,以螺取聲,譜盛事之樂章。

螺貝為媒,尋煙火之聲

伎樂重生,一曲千年。置身於現代成都的市井之中,伎樂姑娘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她記憶裡的成都,是梁簡文帝詩中的“雅歌因良守,妙舞自巴渝”,是經歷蜀道艱難到達成都的杜甫眼中的“喧然名都會,吹簫間笙簧”,亦或是張唐英在《蜀梼杌》中說的,五代后蜀時,成都的“村落閭巷之間,弦管歌聲,合筵社會,晝夜相接”。

現代成都,煙火繁華更盛。螺貝,相傳此物可以留聲傳聲,越千載而聲如故。它帶領著伎樂姑娘,聽音尋路,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收集著成都脈搏裡跳動的音符。

伎樂姑娘漫步在寬窄巷子,穿梭於清代建筑和傳統川西民居建筑之間。有道是“寬巷子不寬,窄巷子不窄”,時間的河流在這裡分支,外面的世界匆忙、浮躁,腳步凌亂,而寬窄巷裡卻是悠閑、自在、靜好,仿佛是另外一個世界。

在玉林街道可以感受到一種隻有成都才有的生活氣息,不急不躁、靜謐舒適。玉林街,充分地體現著這個城市豐富而復雜的藝術與生活形態。它是搖滾的領地、詩歌的社區,是藝術與商業互相發酵的一張城市地圖。

在鬧中取靜的桂溪生態公園,伎樂姑娘同現代成都人一般,體驗了這個城市的慢行休閑之樂。

在成都大熊貓基地,伎樂姑娘邂逅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原型大熊貓“芝麻”。看到“芝麻”抱著翠竹大快朵頤、憨態可掬的模樣,伎樂姑娘欣喜無限,千年以后,還能見到大熊貓,依舊平安喜樂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當夜晚降臨,金融城天府雙塔的燈光秀呈現了一場璀璨奪目的視覺盛宴。這個披著時尚外衣的科技創造,讓我們看到成都的開放、現代、活力與時尚。在這個城市,現代文化和傳統文化相互依存,彼此補充,共同發展。

古樂新聲,譜大運樂章

成都大運盛會的召喚越來越清晰,伎樂姑娘發現額頭花鈿已然變成大運會會徽的模樣,指引她走進大運場館。

隻見二十四伎樂身著華美的唐裝,齊聚大運舞台。她們頭梳唐代髻、鬟發式,點綴以半月小梳、發簪、鈿花等裝飾,個個描眉涂唇、額點花鈿,發式妝容靈動秀美,姿態各異。千年以來,她們靜默地等待著,等待那枚滿載新聲的螺貝出現在她們耳畔。當螺貝緩緩流淌出現代成都的煙火與運動之音時,沉睡千年的二十四伎樂被一一喚醒,音符流轉,鼓樂齊鳴,大運盛事之曲就此奏響。

古老的樂器,吸納了現代都市之音,煥發出全新的生機。樂章巧妙融入“三大炮”的擊打聲、大熊貓啃食竹子的清脆聲,再伴以吉他聲、象棋聲、滑板聲、車流聲,恢弘氣勢中蘊含著市井煙火的溫暖﹔拉弓聲、擊劍聲、乒乓球彈跳聲、籃球入筐聲,城市運動之聲,與千年古樂遙相呼應。

音樂的旋律因運動而更加扣人心弦,運動的熱情因音樂而更加激動人心。樂動蓉城,奏響大運,讓世界聽見煙火成都三千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