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在蓉揭曉 首位“00后”獲獎

2023年05月14日08:1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在蓉揭曉 首位“00后”獲獎

  昨日,由成都市文聯、成都市龍泉驛區委宣傳部、簡陽市委宣傳部主辦的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頒獎典禮暨第三屆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開營儀式在龍泉驛區東安湖舉行。本屆華語青年作家八大獎項在現場一一揭曉。值得關注的是,這個獎項今年迎來首位“00后”獲獎。

  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的評選對象為2022年度首次發表(或出版)的青年作家作品。2023年1月啟動征稿,採用雜志社、出版社等機構推薦,以及批評家、作家、讀者推薦和作者自薦的征稿方式,共征集到參評作品460余篇(部)。

  最終,鄭小驢憑《南方巴赫》斬獲中篇小說獎主獎,白琳《贊助蘇珊》和湯成難《東北虎》獲得中篇小說獎“雙子星”獎﹔短篇小說獎主獎得主是《百花殺》作者楊知寒,短篇小說獎“雙子星”獎由《雙夢記》作者包慧怡和《藍色玻璃》作者譚鏡汝獲得﹔李朝德《蝴蝶的翅膀:張桂梅和她的孩子們》獲得非虛構作品獎﹔李壯《歷史邏輯、題材風格及“縫隙體驗”:關於“新鄉土敘事”》獲得新批評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華語青年作家獎短篇小說主獎獲得者楊知寒出生於1994年,是該獎項首位“90后”主獎得主﹔“雙子星”獎獲得者譚鏡汝出生於2000年,是華語青年作家獎首位“00后”獲獎得主。

  “這是對我個人在此一段時間中開墾小說寫作園地的肯定,也會鼓舞我在此后的創作道路上更加努力。”譚鏡汝表示,自己一直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文學趣味與寫作方式,“此次得獎的《藍色玻璃》是我在此階段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即便它有不足,但慶幸的是沒有失掉一位青年的態度與初心。”

  據了解,本屆華語青年作家獎的專家評審委員會陣容強大,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繼續擔任評委會主任。終評委則由作家、《收獲》雜志主編程永新,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作家鄧凱,《北京文學》雜志執行主編、作家師力斌,《小說月報》雜志執行主編、評論家徐福偉,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副主任、成都市文聯名譽主席梁平擔任。

  本次活動還進行了第三屆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開營授旗儀式,主辦方向參加第三屆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的年輕作家代表授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雷浩然)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