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德”風吹來滿眼春

四川宣漢深入開展“忠勇信義·德駐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動

2023年05月13日20: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四屆“忠勇信義·十大道德模范”頒獎儀式現場。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第四屆“忠勇信義·十大道德模范”頒獎儀式現場。宣漢縣委宣傳部供圖

“歷經15年,一位沒有血緣關系的‘父親’,捐助資金15萬余元,圓了地震災區孩子出國求學夢……”5月12日,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舉行第四屆“忠勇信義·十大道德模范”頒獎儀式,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敬業奉獻”“誠實守信”10名道德模范頒獎。其中,“誠實守信”道德模范侯貴宗的先進事跡宣傳短片,令不少觀眾淚目,贏得大家稱贊。

近年來,宣漢縣以“忠勇信義·德駐我家”為主題,深入開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講忠誠、勇作為、守誠信、重情義,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形成崇德向善、奮勇爭先的良好社會風尚,為全力沖刺全國“百強縣”、勇當達州振興“主力軍”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撐。

以德立身——

弘揚社會正氣

來到普光鎮進化社區,隻見“縣級道德模范戶”張俊志正在自家大理石加工廠操縱機器,打磨大理石。“我被評為道德模范戶,是因為誠信經營大理石,得到不少客戶的信任,銷路一直很好,每年可收入20余萬元,”張俊志滿臉自豪地說,“通過社區開展‘忠勇信義·德駐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動,我更加堅定了‘以德立身、誠信經營’理念,希望帶動更多的居民爭做道德模范,弘揚新風正氣,帶動一方文明。”

近年來,該縣通過圍繞“忠勇信義”開展“創百強·勇爭先”“講忠誠·鑄信仰”“守誠信·行萬裡”“重情義·孝當先”等系列道德主題實踐活動來“曉理”,使群眾道德認識得到提高、道德境界得到升華,把道德觀念變成道德行為,逐步化為道德習慣,大力弘揚社會正氣,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每當看到懸挂在家門口那紅紅的中國結,一種強烈的家國情懷油然而生,激勵著我們全家人更加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家鄉……”去年,因勤勞致富被評為“縣級道德模范戶”的柏樹鎮九軍村村民李成菊由衷地感嘆,“如果沒有黨和政府,就沒有我們如今幸福的生活。作為一個公民,我要教育子女從小愛黨愛國,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做一個品德高尚、事業有成的好公民!”

“我們要在實踐活動中不斷提升自身的道德修養,錘煉道德品質,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淵博的知識培養人,以科學的方法引導人,以高雅的氣質影響人,為全力沖刺全國‘百強縣’、勇當達州振興‘主力軍’凝聚磅礡力量。”宣漢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蔣尚容信心滿滿地說。

以德育人——

培育文明新風

“這個特制的中國結大有來頭,是‘縣級道德模范戶’的身份象征,鄰居們十分敬仰,我感到無比光榮,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好家風家訓教育,守住這項榮譽!”5月10日,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常樂社區居民唐仕貴指著懸挂在家門上的中國結樂呵呵地說。

漫步在宣漢大地,一個個紅紅的中國結映入眼帘,縣、鄉兩級“道德模范戶”身份“亮”出來。他們憑借掐得准“脈兒”、找得著“根兒”、摸得著“門兒”的地緣人情優勢,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擔當起鄉村文明新風的倡導者,一朵朵文明之花綻放開來……

近年來,該縣將每年的12月確定為“宣漢縣公民思想道德集中教育月”,開展“雙十”模范評選活動,按照實有在家總戶數的10%評選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模范戶”,在全縣范圍內評選出“十大道德模范人物”。同時,該縣還選樹“忠勇信義·德駐我家”示范點位,每年評選出20個示范小區、50個示范村(社區)和100個示范樓棟。

去年,該縣共評選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示范村(社區)50個、示范小區20個、示范樓棟100個、縣級模范戶5900戶、鄉鎮級模范戶23600戶。對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示范村(社區)、示范小區、示范樓棟分別授予牌匾1個,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縣級模范戶頒發特制中國結1個、特制口杯1套,鄉鎮級模范戶頒發特制中國結1個。

以德促行——

凝聚發展力量

“我們要深刻領會‘忠勇信義’的豐富內涵,忠就是要忠於黨和國家、忠於社會、忠於家庭﹔勇就是要勇於擔當作為、勇於開拓進取﹔信就是要以信立身待人處事﹔義就是要弘揚民族大義、維護公平正義、恪守社會道義……”在宣漢縣君塘鎮君壩村“我有好消息告訴你”院壩會上,該村黨總支部書記王東向當地群眾詮釋了“忠勇信義”的深層含義。

王東介紹,該村認真落實聯系服務群眾“三個一”工作機制,將“忠勇信義·德駐我家”內容融入院壩會,開展“道德故事10分鐘”專題宣講,引導群眾爭做“忠勇信義”的踐行者,傳遞正能量,弘揚新風尚。

近年來,該縣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引導,以德促行,激勵全縣廣大干部群眾從自我做起,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掀起爭當先進、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熱潮,把榜樣力量轉化生動實踐,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我縣利用‘黨員活動日’、理論學習中心組、職工會等方式,組織‘道德講堂10分鐘’專題學習,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爭做‘忠勇信義’的先鋒員。”宣漢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向川說,他們還精心編排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小品、快板、歌曲等文藝精品,通過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送文化下基層、“文化進萬家”等活動進行廣泛展演,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激勵干部群眾參與、投身到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上來。

“作為一名縣級道德模范戶,我有義務把巴山大峽谷景區宣傳出去,吸引更多游客到宣漢旅游觀光……”渡口土家族鄉常樂社區副書記黃金美指著自家門前懸挂著的中國結說,她在“黨員活動日”中接受了“道德講堂10分鐘”專題學習,深受啟發,更加鉚足干勁,帶領巴山民俗表演藝術團,精心編排土家巴人歌舞類節目,經常在渡口土家族鄉中沙壩廣場為游客演出,助推旅游業的發展,讓巴文化得以傳承。

“我們要以道德模范為榜樣,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勤勉敬業、爭先創優、開拓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宣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宣漢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小雙擲地有聲地說。(張平、漆楚良、周浩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