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萬源萼貝有了“身份証”

2023年05月13日19: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達州市中醫藥管理局組織有關專家對源產於達州萬源市的萼貝進行了基原鑒定,首次在學術上確認“萼貝”原植物為百合科植物太白貝母(Fritillaria taipaiensis P. Y. Li),對植物形態和藥用部位進行了系統描述。至此,千年萼貝終於有了自己的“身份証”,正式拿到進入中藥材市場的“金鑰匙”。

基原鑒定包括實地鑒別及專家論証兩個環節。當天,川渝兩地有關專家前往官渡鎮項家坪村萼貝種植基地進行萼貝基原實地鑒別,以年為單位採集1-5年生萼貝植株實物,現場查看萼貝鱗莖、根、葉、花、果實形態,全面了解萼貝繁育、基地管理等情況。論証會圍繞萬源萼貝植株特征,進行基原論証鑒定,並就萼貝種植資源開發優勢、產業發展方向、影響力、政策建議等方面進行分析探討。

經專家組綜合分析論証認為:根據《中國植物志》《中國藥典2020年版》及現有文獻資料,萬源萼貝基原為“川貝母”中的“太白貝母”,拉丁名為Fritillaria taipaiensis P. Y. Li。

萼貝作為川貝母基原植物之一,因產於萬源花萼山地區而得名,系川貝之優品,有止咳化痰之功效,有“川貝甲天下,萼貝冠全川”之譽。本次基原鑒定確定萼貝為太白貝母,是萼貝藥材進入中藥材市場的前提,將推動貝母產業向低海拔地區聚集,有力推動貝母產業高速發展,對萼貝藥材產業化發展、彌補川貝母藥材缺口都有重要意義﹔同時,可以有效保護萼貝種質資源,助推萬源及周邊地區中藥材特色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王永明、賀雪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