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揭曉 八大獎項頒出

2023年05月13日12: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3日電 今日上午,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頒獎典禮暨第三屆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開營儀式在成都市龍泉驛區東安湖舉行,八大獎項在現場一一揭曉。

活動現場。吳舒婷攝

活動現場。吳舒婷攝

鄭小驢憑《南方巴赫》斬獲中篇小說獎主獎,白琳的《贊助蘇珊》和湯成難的《東北虎》獲得中篇小說獎“雙子星”獎﹔短篇小說獎主獎得主是《百花殺》作者楊知寒,短篇小說獎“雙子星”獎由《雙夢記》作者包慧怡和《藍色玻璃》作者譚鏡汝獲得﹔李朝德的《蝴蝶的翅膀:張桂梅和她的孩子們》獲得非虛構作品獎﹔李壯的《歷史邏輯、題材風格及“縫隙體驗”:關於“新鄉土敘事”》獲得新批評獎。

“敏銳清晰認識到外在寫作環境的變化,這是擺在青年作家身上最根本的問題。”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在超級人工智能發展的今天,作為一個“人”的作者,依然有不可剝奪的優勢力量,這個優勢和力量就在於作者本身是一個社會的、實踐的、感受的、永遠面對不確定性的人。因此,青年作家未來的寫作更應該有力地回歸到人本身、人心與人心、人與世界的關系上。

活動現場,《蝴蝶的翅膀:張桂梅和她的孩子們》的作者李朝德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追求有質感的在場寫作,扎實地採訪和對生活的深入,使“時代楷模”形象生動而真實。“我在雲南生活了2個多月,一次性住了整整56天。在這個地方我採訪到了很多張桂梅老師和孩子們的故事,我想把這些故事講給大家聽。這種講述不是獵奇,而是俯下身去擁抱、傾聽他們。”他說,希望作品能讓讀者聽見張桂梅老師和孩子們的聲音,願每一個人都被溫柔對待,每一個哭泣的肩膀都有依靠。

據了解,第八屆華語青年作家獎的評選對象為2022年度首次發表(或出版)的青年作家作品。2023年1月啟動征稿,採用雜志社、出版社等機構推薦,以及批評家、作家、讀者推薦和作者自薦的征稿方式,共征集到參評作品460余篇(部)。經過初評和復評環節,評選出入圍作品16篇(部),包括中、短篇小說各5篇(部),非虛構作品3篇(部),新批評作品3篇(部)。進入候選名單的16篇(部)作品交給7位終評委,進入終審評委投票評選程序。

本屆華語青年作家獎的專家評審委員會陣容強大,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繼續擔任評委會主任。終評委則由作家、《收獲》雜志主編程永新 ,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作家鄧凱,《北京文學》雜志執行主編、作家師力斌,《小說月報》雜志執行主編、評論家徐福偉,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副主任、成都市文聯名譽主席梁平擔任。

主題演講。吳舒婷攝

主題演講。吳舒婷攝

據悉,經過8年時間的洗禮,華語青年作家獎規格逐年升級,影響日益擴大,已逐漸擁有屬於自身的文學審美和鮮明特色,成為國內文學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學獎項。如今,華語青年作家獎一如既往地保持著對青年寫作者專業、深入的觀察和敏銳發現,並因其公開透明的評選機制和獨特的文學審美,成為國內標志性的文學獎項之一,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關注,深受各界好評。

本次活動還進行了第三屆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開營授旗儀式。截至目前,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已在成都簡陽成功舉辦兩屆,隨著華語青年作家獎和華語青年作家寫作營落地龍泉山兩翼,龍泉山兩翼也將會隨著該活動的不斷成長以及更多青年作家們的到來,成為一個熠熠生輝的文學地標。(王凡、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