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市自流井區:基層“微”監督 幸福大提升 

2023年04月25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自流井區紀委監委把監督制約“小微權力”作為縮差補短縣鄉黨風廉政建設的支點,緊盯群眾關心關切的“小”事, 旨在通過規范“微權力”、預防“微腐敗”、強化“微監督”,全力推動村(社區)“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列出權力清單

規范干部履職

如何規范“微權力”運行?自流井區紀委監委聚焦村(社區)“小微權力”運行中易發、多發問題,結合行業主管部門日常監督檢查情況,牽頭推動27個區級部門、鎮(街道)“四上四下”征求意見、調整完善,形成涉及村(社區)48項“小微權力”的事項清單。

“‘小微權力’清單逐一列明事項辦理條件、辦理時限、所需材料、主管部門及聯系電話等詳細信息。除此之外,我們還將每個事項配以辦理流程圖,並植入110個廉政風險點、111條廉政防控措施,切實為‘微權力’套上了‘緊箍咒’,有效預防‘微腐敗’。”自流井區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

該區制作群眾辦事、干部履責一目了然的《自流井區村(社區)小微權力陽光運行手冊》,以權力“可視化”增亮“清廉村居”底色,確保村(社區)權力規范運行。

“社區能辦什麼事情、需要些啥子材料、多長時間辦好、社區干部有沒有按流程給我辦事,在這本手冊裡一看就能知道,方便多了,對社區干部權力更明白,也就更放心了。”通過講解,雷婆婆對小手冊的大作用贊不絕口。

強化后續監督

注重效能提升

“村(社區)干部能否真正按清單辦事?隻靠《手冊》指導還不夠,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督。”自流井區紀委常委肖玉梅說。自流井區紀委監委緊盯“監督什麼、怎麼監督、如何讓監督有力有效”等重點,制定了《村級紀檢監察工作指導手冊》,明確18項職能職責,規范6項工作流程,同時緊扣監督執紀執法要素,編印紀(工)委監督檢查、信訪舉報、執紀審查、履責紀實“四本台賬”,形成“兩冊四賬”,推動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更加規范、精准。

“辦事效率高,干部態度好。”自流井區榮邊鎮大山村村民林貴發到村辦公室辦理低保申請后說,“不僅如此,還能監督同村有沒有違規享受政策的情況。”

“為延伸基層監督觸角,充分發動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力量,我們還在全區56個村(社區)聘請56名黨風政風監督員,利用其政治、威望、經驗、時空、親情五大優勢,廣泛宣傳黨風廉政建設成效,及時收集反饋民情民意,督促干部為民履責。強化‘微監督’就是要讓群眾時刻感受到監督在身邊。”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我們還將群眾關心的民生政策、項目建設、資金發放、村(社區)‘三資’公開等信息融入清風自流井宣傳平台‘民生查詢’板塊,群眾通過電腦、手機等終端即可實時查詢,進一步暢通渠道保障群眾參與權、監督權。”

據悉,為促進基層干部持續轉變作風,提高基層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群眾滿意度,自流井區紀委監委結合“百名紀檢干部聽民聲”活動,下沉村(社區)詢問基層干部“照單用權”的履職情況、深入田間地頭和社區院落傾聽群眾“看圖辦事”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通過在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定點投放、集市院落擺攤設點和發放全區各鎮(街道)、單位(部門)等方式向干部群眾發放《手冊》2000余冊、走訪群眾800余人次,推動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7件,發現問題線索3條,進一步實現干部權力明、群眾辦事清。(陳雪)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