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市自流井區:學思踐悟 黨性賦能

2023年04月2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作體系更加完備、精准滴灌更富成效、品牌特色更加凸顯……自貢市自流井區對標“政治引領、標准提升、基礎規范”要求,以“黨建提質”為目標,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抓實“建、育、管”。以全過程系統性、集成性思維,切實抓好黨員教育培訓體系化建設,推動黨員教育工作走深走實,為助推發展凝聚精神動力。

統籌發力 建強工作系統

打造“樞紐型”工作格局。整合紀檢、宣傳、黨校等10余個部門(單位),建立黨員教育領導協調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基層黨組織主體實施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格局。

構建“體系化”教育矩陣。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常態化制定黨員教育工作計劃,按照區級普遍培訓、基層黨組織兜底全覆蓋培訓工作思路,聯動8個鎮(街道)和各行業系統、職能部門,創新構建區委黨校+村(社區)+N個系統(領域)的“三位一體”教育矩陣體系。

建立“聯動式”實訓機制。堅持抓什麼訓什麼、管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每年年初制定詳細的各類黨員干部輪(培)訓班辦班計劃表,做到任務明確,責任落實,保証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精准滴灌 提升工作實效

緊跟“主線”,確保培訓出“常態”。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課、主課、必修課,全面實施黨員干部“塑魂賦能”培訓。採用集中培訓、個人自學、實踐鍛煉等方式,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我是黨課主講人”賽課活動,以講好、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基本知識、光榮歷史、優良傳統、各級重大決策部署為重點,探索加強和改進黨課教育的新路徑。區鎮村三級書記講黨課200余場(次),切實提高教育培訓覆蓋面。

用活“載體”,確保培訓有“實效”。深化區委黨校分類改革,精心打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秋收起義總指揮盧德銘的信仰解答》特色課程和《踏尋紅色記憶 重溫德銘之路》雲游盧德銘紀念館網絡直播課,覆蓋人群達30余萬人,不斷深化教育培訓實效性。

突出“重點”,確保培訓見“成效”。針對不同領域和群體特點,區級重點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員發展對象、基層黨組織書記、機關、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班等25期2300余人。各級基層黨委兜底舉辦各類培訓班約150期,培訓黨員1.5萬余人(次),確保培訓有成效。

規范管理 打造特色品牌

整合教材資源。實施“精品教材”開發計劃,圍繞本土紅色資源、黨建業務、各類示范點位,打造盧德銘故居、尖山鄉村振興示范區、西南(自貢)國際陸港、自流井區社會組織孵化園、磨子井社區(社區中心化建設)的“5+1”有深度、有溫度的本土系列教材。

優化講師資源。按照“專兼結合、資源共享”原則,聯動四川輕化工大學、區委黨校等專業資源和基層實用型人才,遴選30名專業技術人員、鄉土專家、致富能手、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加入本土講師隊伍,構建多領域、多層次、開放式的師資庫,不斷夯實智力支撐。

工作保障到位。制定自流井區黨員集中輪訓制度和黨員教育培訓考勤、學時登記制度,建立統一規范、統一標准的黨員教育學時制度,確保職責明確、健全規范的制度管理體系。同時,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經費列入區財政預算予以保障。近三年全區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經費支出達300余萬元,全面提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邱建雲)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