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加裝防眩網 成綿高速漏光住了

2023年04月21日07: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裝防眩網 成綿高速漏光住了

  今年3月15日24時,經過18天的整治提升,成綿高速恢復通車。但卻有不少市民、網友反映,中央隔離帶的防眩網漏光,對向車道的車輛燈光射過來非常晃眼,夜間行車有非常大的安全隱患。3月22日,成都日報民聲版以《成綿高速防眩網 防不住光?》為題,對此事進行了報道。

  那麼現在情況如何了呢?是否還存在漏光的現象?安全隱患是否已消除?4月19日夜,記者進行了回訪。

  前期調查

  對向車道燈光刺眼

  夜間行車安全隱患大

  時間回到一個月前的3月20日晚,記者從成都城北收費站駛入成綿高速,很快就發現了市民、網友反映的漏光情況。刺眼的燈光通過防眩網與護欄之間的空隙由對向車道刺入,對行車安全帶來了很大影響。

  記者發現,刺眼、晃眼的情況在對向有開著遠光燈的大車經過以及經過彎道或者橋梁時特別嚴重,不僅駕駛位,副駕和后排同樣能感受到強烈的光線。

  當晚,記者乘坐車輛一直行駛到廣漢市,再由廣漢市返回成都市,在返程途中也存在同樣的情況。從整個體驗來看,漏光的現象確實對行車安全帶來了很大影響。隨后記者將相關情況向成綿高速管理部門進行了反映,對方表示工程部將立即著手處理。

  部門整改

  新加裝防眩網

  擋住對向車道刺眼燈光

  3月22日,成綿高速公路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市民、網友反映的情況,會同設計單位、施工方、生產廠家召開視頻工作會,確定了防眩網的優化方案,並陸續開始施工,通過在漏光處下部加裝防眩網的形式,堵住漏光的縫隙,前期將重點對橋梁區域開展施工。

  4月19日晚,當記者從成都城北收費站駛入成綿高速后發現,不同於之前,現在行駛在路上,對向的燈光不會再通過防眩網與護欄之間的縫隙射入。記者觀察發現,之前漏光的縫隙已經通過新加裝的防眩網擋住了。

  記者行駛到廣漢后返回,行車時駕駛員不會受到對向車道刺眼燈光的影響,夜間行車的安全隱患得到了有效消除。

  特別提醒

  避免留下縫隙

  要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防眩類型

  根據交通運輸部實施的《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細則》第十條規定,防眩設施連續設置時,既要避免在兩段防眩設施之間留有短距離間隙,同時防眩設施的設置高度原則上也要全線統一。高速公路、 一級公路宜採用防眩板和植樹兩種方式交替設置進行防眩,在進行技術經濟論証后,也可採用其他的防眩形式。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高速公路夜間行車事故發生率較高,對向車燈照射所造成的眩光現象是夜間行車交通安全事故的一個重要原因。高速公路防眩設施可以有效地降低駕駛人因夜間對向車燈、陽光反射等造成的視覺干擾,提高行車安全性。常用的高速公路防眩設施有防眩板、植物防眩、防眩網等,每類防眩措施特點不同,應根據高速路段當地的情況來選取防眩類型。(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