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部分銀行下調存款利率?央行:此前沒有調整的中小銀行補充下調

2023年04月2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銀行下調存款利率?央行:此前沒有調整的中小銀行補充下調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日,人民銀行舉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鄒瀾在會上表示,去年4月人民銀行指導利率自律機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場化調整機制,引導各銀行參考市場利率變化情況,合理調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9月,主要銀行根據市場變化進一步主動下調存款利率,其他銀行陸續跟進調整。近期主要是此前沒有調整的中小銀行補充下調,也有一些銀行是在春節前后存款利率上調后的回調。

  “近年來市場利率整體下行,近期6個月期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和去年4月相比下降0.3個百分點。去年以來存款增長較為明顯,市場供求關系發生變化。在新機制下,帶動了存款利率下降。今年3月,新發生定期存款加權平均利率是2.28%,和去年4月相比下降0.16個百分點,這個降幅明顯小於理財產品收益率。其中,3年期、5年期的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分別在3.1%和3.5%左右,這個水平仍然高於流動性更好的同期限國債收益率近0.6個和0.8個百分點。從這些情況看,企業居民投資在定期存款、理財產品和債券金融工具之間的分布預計不會出現大的變化。”鄒瀾說。

  鄒瀾表示,在市場利率整體已明顯下降的情況下,商業銀行根據市場供求變化,綜合考慮自身經營情況,靈活調整存款利率,不同銀行的調整幅度、節奏和時機自然就會有所差異,這是存款利率市場化環境下的正常現象。通過自律機制協調,由大型銀行根據市場條件變化率先調整存款利率,中小銀行根據自身情況跟進和補充調整,保持與大型銀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對穩定,有利於維護市場競爭秩序,保障銀行負債穩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實現持續穩健經營,增強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和可持續性。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持續發揮好存款利率市場化調整機制的重要作用,維護好市場競爭秩序,為金融支持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利率環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