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樣做,遠離胃腸道腫瘤(健康直通車·關注腫瘤防治③)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4月21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前6位高發癌症中,消化道系統癌症佔4個。近年來,胃腸道腫瘤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如何預防胃腸道腫瘤?

  近日,由中國抗癌協會大腸癌專委會等聯合舉辦的“逃不掉的腸胃鏡”科普活動上,多位專家分享了遠離胃腸道腫瘤的門道。

  

  息肉是癌症的“種子”

  “息肉是癌症的種子,如果及時做腸鏡發現息肉,把它去掉,就把癌症扼殺在了搖籃裡。如果及時做腸癌早篩,有可能一輩子不得腸癌。”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結直腸專業組主任醫師林國樂說,從腸道息肉變成腸癌一般需要5—10年時間。息肉是否會發展成癌症與它的大小有很大關系,小於1厘米的息肉,癌變幾率隻有1%左右﹔1—2厘米的息肉,癌變幾率約是5%﹔大於2厘米的息肉,癌變幾率達到30%—40%。

  林國樂介紹,息肉分為兩種,一種是非腫瘤性息肉,比如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另一種是腫瘤性息肉,臨床也叫腺瘤,腺瘤分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和混合型腺瘤。管狀腺瘤癌變幾率約是5%,絨毛狀腺瘤癌變幾率達到2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直徑超過1厘米的息肉和帶有絨毛成分的息肉屬於進展期息肉。”林國樂說,腸鏡檢查后,如果結果正常,可以3—5年后再檢查,如果發現進展期息肉,應在切除后的半年至一年內再進行腸鏡復查。

  “腸癌的發生與人的年齡、家族史、遺傳疾病、腸病病史、其他癌症病史、生活環境和習慣等密切相關,腸癌是可以預防的癌。”林國樂說,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一般40歲或者最多不超過45歲就應該進行腸鏡檢查,尤其是以下人群:一級親屬有結直腸癌病史﹔本人有癌症病史﹔本人有結直腸息肉病史﹔出現以下這6種情況中的2項者:慢性便秘的病史、慢性腹瀉病史、黏液血便、不良的生活事件史、慢性闌尾炎或闌尾切除的病史、慢性膽囊炎或膽囊切除的病史﹔糞便潛血或多靶點DNA檢測陽性等,應該及時做腸癌早篩。

  根據《中國中晚期結直腸癌患者診療現狀調查》,得病前,超過一半(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結直腸癌的高危因素,85%的患者不了解結直腸癌早期篩查知識﹔97%的患者未做過腸鏡篩查,其中86.5%的患者未做腸鏡篩查的原因主要是不知道需要定期做腸鏡篩查﹔首次確診時,83%的結直腸癌患者處於中晚期﹔僅6.9%的患者是主動體檢時發現。

  “我特別理解大家為什麼不願意做腸鏡:有的人怕疼,我也怕疼,但我做過腸鏡后感覺還可以,能耐受﹔同時,做腸鏡前吃瀉藥比較難受,我也是強忍著咽下去﹔有的人抱有僥幸心理,覺得癌症離自己很遠,實際上人人都可能得癌症﹔有人得知無痛腸鏡需要麻醉,擔心麻醉會讓人變傻,這種擔心是多余的﹔有的人怕麻煩,一想到做腸鏡需要挂號、排隊就打退堂鼓﹔有的人怕花錢,但是如果得了癌以后再放療化療需要花更多的錢。”林國樂說,今天的早篩技術完全有可能幫助人們不得腸癌,建議公眾尤其是高危人群行動起來,積極預防腸癌。

  預防消化系統癌症有“三忌”

  北京醫院老年醫學中心主任醫師齊海梅接診過一對老年夫妻,經過檢查診斷,兩位老人雙雙得了早癌。“一個屋檐下、一張餐桌上,兩人一起共同生活了幾十年,應該是有共同的因素導致他們患癌。”齊海梅詢問后發現,老兩口都嗜咸,每天咸菜不離桌、不能沒有咸魚干,還喜歡羊肉串等燒烤食物和油炸食物﹔由於怕胖、怕得糖尿病,老兩口很少吃碳水化合物﹔由於怕塞牙,老兩口也較少吃蔬菜和粗糧。“老兩口和孩子一起吃飯,每天晚上做很多菜,吃不完的飯菜,老兩口就留到第二天中午吃,經常吃隔夜菜、剩菜,也是致癌因素之一。”

  “預防消化系統癌症有‘三忌’:預防胃癌要忌‘咸’,預防腸癌要忌‘膩’,預防食道癌要忌‘燙’。”在齊海梅看來,癌症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吃”,結直腸癌發生的危險因素之一就是“三高一少”的飲食習慣。“三高”即高鹽、高脂肪、高蛋白,“一少”是少膳食纖維。“我和老兩口做了復盤,他們說回去以后一定遠離‘三高一少’的飲食習慣,努力避免再次發生癌症。”齊海梅說。

  “腸鏡被稱為腸癌篩查的‘金標准’,預防腸癌應從年輕時開始,一般來說,從40歲開始就要進行癌症篩查。有一位中年男性看門診時說,他的父親53歲時由於直腸癌去世了,他自己53歲時也查出患有直腸癌,他擔心自己的孩子在53歲時也會落入直腸癌的魔掌。”齊海梅說,“有家族史的人需要更早預防癌症,一般要在發病年齡前10年就開始篩查。例如家族裡第一個腸癌患者發病時是45歲,則其一級親屬應該在35歲時開始篩查。”

  慢性疾病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突然發現的

  “我的病人常問我一句話,大夫,我這人平時身體特別健康,為什麼突然之間就得了這麼重的病呢?我跟他們說,所有的慢性疾病都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突然發現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薄世寧表示,人之所以會得癌症,有兩個核心原因:一是基因突變,二是免疫逃逸。

  “衰老是癌症的最高危因素。理論上,隻要活著,每個人都可能得癌症。”薄世寧說,美國研究數據顯示,從40歲左右開始,癌症發病率突呈指數倍增長,癌症發病的終身風險是41%—42%,“生命如此美好,每個人都想好好活著,主動定期篩查才是對生命最好的保護。”

  “為什麼要做胃腸鏡檢查?消化界有一句話,叫‘發現一例早癌,挽救一個生命,幸福一個家庭’。胃腸道癌症中,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足30%,而早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超過90%,這就是發現早癌的意義。”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消化內科、消化內鏡診治部副主任醫師張毅說,臨床對於早癌的定義是病變隻侵犯黏膜和黏膜下層,而沒有到達肌層。早癌時期,可以採用內鏡黏膜下剝離術,不需要外科開刀手術治療,便可治愈病人。

  “胃腸道腫瘤篩查在常規體檢中容易被忽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指出,對於健康的高危人群來說,胃腸鏡不是剛需,因此經常被人們忽視。他建議在胃腸鏡之前,引進無創初篩技術。

  鑒於腸鏡檢查供給相對不足,有些癌症篩查機構和人群選擇了常衛清,這是一種通過檢測大便來進行結直腸癌篩查的方法,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取樣送檢。

  “以前有的病人想做胃腸鏡,由於喝不了瀉藥而沒做成。那時候我就想如果有一個像篩查早孕的東西就好了。”齊海梅說,現在有了常衛清之類的早篩產品,人們居家就可以根據說明對糞便進行採樣,將樣本寄出去,不久后用手機就可以看到結果,對老年人群來說比較方便。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