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市場監管部門“鐵拳”行動——

去年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超20萬件

2023年04月21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林麗鸝)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日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鐵拳”行動成果及2023年“鐵拳”行動部署情況。據介紹,2022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民生領域違法案件20.6萬件,移送公安機關3554件,辦案力度持續加大。

  去年“鐵拳”行動突出民生導向,精准發力。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2年“鐵拳”行動方案,將8類違法行為作為打擊重點,涵蓋食品非法添加、重點工業產品質量、特種設備、廣告和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等方面。各地結合實際緊緊圍繞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確定97類重點打擊違法行為。從案件類型看,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營銷”、“神醫”和“神藥”等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類案件數量排在前三位,分別達1.4萬余件、6500余件、4600余件。對這些案件的嚴厲查處,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保護了老年人的“錢袋子”。

  與此同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建立完善“鐵拳”行動統籌協調機制,積極構建上下協同、區域聯動、高效運轉的市場監管執法指揮調度體系,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有效提高了對違法行為的打擊能力。去年,市場監管總局抽調上海、福建、江蘇、浙江、江西、陝西等省份精干力量成立專案組,查辦了生產經營摻雜摻假食用植物油系列案,規范了食用油行業秩序。

  今年2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3年“鐵拳”行動方案,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制定了具體行動方案,截至目前,各地已報送典型案例738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1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