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投資中國成為“必選項”(中國經濟,開局跑出新氣象)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3年04月2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實現良好開局。穩步復蘇、向上向好的態勢,更加堅定了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

  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新建儲能超級工廠、空中客車決定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產線、賀利氏位於沈陽的高純石英制品新廠建設項目全速推進……開年以來,外資大項目簽約不斷,投資中國繼續成為跨國公司的“必選項”。

  “這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

  “你好,北京。我又回來了!”近日,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鬆在社交媒體上這樣表示。4月18日,2023年全球首個A級車展——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啟幕,多位跨國車企高管提前數日從世界各地趕到中國。

  不僅是汽車領域,全球知名跨國公司高管紛紛來華:輝瑞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伯樂、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安聯集團董事會主席貝特、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帕特·格爾辛格……外企積極找尋中國機遇。

  投資中國,大項目接連“上新”。

  4月6日,空中客車公司與中國航空業合作伙伴簽署了多項新的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空客將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產線,拓展A320系列飛機的總裝能力。4月14日,空客在蘇州宣布啟用中國研發中心。該中心將利用長三角地區的航空和氫能產業鏈優勢,專注於氫能基礎設施、電氣化、客艙體驗等新領域技術研發。

  據空客全球執行副總裁、空客中國首席執行官徐崗介紹,空客預計,未來20年中國航空運輸量年均增長率將達5.3%,明顯高於3.6%的世界平均水平。“這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徐崗對本報記者說。

  瞄准新賽道,大企業爭相“搶跑”。

  近日,北京東南六環外,新工廠的金屬框架搭了起來,研發樓也“長”出地面。原來,豐田燃料電池研發與生產項目已落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在年底建成、明年投產。

  “在中國,以商用車為主的氫燃料電池車市場正快速發展。明年春天,首家在日本以外地區建造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專用工廠將在北京投產。豐田會繼續在商用車及乘用車領域不斷擴大朋友圈,與志同道合的中國企業一起推動氫能產業建設。”豐田中國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8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遼寧大學校長余淼杰認為,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一直為世界經濟提供穩定需求,這將吸引更多外資企業扎根中國謀發展。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

  除了大海一般的市場,跨國企業大手筆對華增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工業體系的強大基礎和韌性。

  制造業PMI連續3個月位於景氣區間,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綠色產品產量保持兩位數增長,全國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5.2%……一季度,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加快恢復,裝備制造業支撐作用明顯。

  外商看到中國經濟的韌性。路易達孚集團北亞區首席運營官尼可拉斯·孟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人們可以從一季度經濟數據裡發現,中國在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中繼續展現著巨大韌性和潛力。

  “我們與中方合資的廣州富凌食品產業園預計在今年下半年落成並投產。該項目將涉及飼料蛋白加工、植物清潔能源生產等諸多新興領域業務。”尼可拉斯·孟觀說,和中國一起發展,是外企必須抓住的關鍵機遇。

  外商看好中國經濟的前景。歐萊雅北亞總裁及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介紹:“今年3月,我們宣布歐萊雅中國高檔化妝品智能運營中心落戶南通。項目計劃佔地面積約4.5萬平方米,將配備世界領先的物流和機器人技術。這是歐萊雅中國開啟下一個25年新篇章的首筆投資。”

  費博瑞說,一季度中國經濟的表現讓歐萊雅相信中國美妝市場將持續增長。特別是中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和工業水平不斷提升,有望使智能運營中心發揮出更大協同作用,為企業更好服務中國消費者提供強大支持。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參與者和維護者,並仍將在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中扮演重要角色。”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旭東坦言。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振了我們在華投資信心”

  投資中國成為“必選項”,外資看重的還有中國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提振了我們在華投資信心。盡管世界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但希杰看好中國市場的樂觀態度始終不變。”韓國希杰集團中國區總裁、中國韓國商會會長尹道瑄說。

  中國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招正在開花結果。

  重大開放政策取得實效。中國証監會取消証券公司外資持股的比例限制不久后,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就遞交了設立証券公司的申請,今年1月份,申請獲得批復。目前,渣打証券的籌備工作正從人員、系統和制度三個方面同時推進,爭取早日開張營業。

  主動靠前服務反響良好。浙江義烏今年推出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涉外服務10項舉措,涉及工作居留便利、外商生產經營、涉外法律服務等方面。截至3月中旬,義烏今年以來共新設外資公司181家,同比增長123%。

  外企在華發展預期向好。普洛斯中國區常務副董事長諸葛文靜表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的中國,讓企業對來華投資更有信心。今年1月,普洛斯臨舫鬆江物流園二期開工﹔2月,普洛斯與中國伙伴攜手成立興航普洛斯(北京)企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服務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接下來,普洛斯將持續努力,服務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她說。

  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今年不少跨國公司加碼對華投資,正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有力証明。文章認為“一些‘脫鉤’言論正在被淹沒”,因為跨國公司正在中國實現經營利潤並想賺更多錢。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投資中國,架起更多“讓大家越來越好”的共贏之橋。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