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五一”酒店訂單量大增 酒店一線崗位人員緊缺

2023年04月20日09:23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五一”酒店訂單量大增 酒店一線崗位人員緊缺

  以往酒店行業在經歷了春節之后會進入傳統的淡季,但今年市場呈現出“淡季不淡”的特點。隨著整體經濟和消費的持續復蘇,旅游出行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商旅需求集中爆發

  “五一”酒店訂單火熱

  童濤是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的負責人,記者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一線服務來自國外的商旅客戶。3月以來,隨著線下會議與活動全面復蘇,幾乎每天都有企業來咨詢她們酒店房間預訂情況。童濤告訴記者,目前商務旅客的入住佔比超過五成,為了滿足商務人士的會議需求,酒店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升級。

  廣東深圳某五星級酒店總經理 童濤:我們基本上出租率出現了成倍增長的趨勢,現在基本恢復到了2019年的出租率。從深圳市場來看,我們以商務客人為主,基本佔50%以上。今年外國人(商務旅客)越來越多。

  除了差旅需求,隨著天氣轉暖,旅游市場明顯復蘇,不少酒店一房難求。

  廣東深圳大梅沙某度假酒店市場銷售副總監 吳悅:從預訂量來看,我們周末和節假日的出行,平均入住率已經超九成。整個經營情況屬於歷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五一”假期訂房量已經超過六成,接下來一周會是訂房高峰期。

  商務出差復蘇,疊加旅游出行的熱潮,直接推高了酒店的需求,酒店的價格出現了顯著提升。攜程數據顯示,最近一個月,國內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顯著,預訂均價同比增長二至三成。

  某旅游服務平台公共事務經理 劉嘉鵬:平台的數據顯示,廣東地區的整體旅游訂單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783%,增長量非常驚人。

  酒店用工需求激增

  一線崗位人員緊缺

  隨著市場需求快速回暖,酒店用工需求急劇上升,不少酒店的一線崗位也出現了人員緊缺。

  辛洪飛是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的餐廳廚師長,最近由於酒店人手緊張,他除了在后廚備餐之外,還要負責餐廳一線服務的工作。

  陳娜是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的客房部經理,最近由於酒店預訂量快速增長,她每天在加班加點地工作。

  記者了解到,過去的兩三年,不少酒店的人員配置縮減,隨著酒店市場的快速回暖,酒店的用工需求缺口開始顯現。目前很多酒店的一線員工仍存較大缺口,主要包括餐飲服務員、客房服務員等。

  廣東深圳大梅沙某度假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監 曾嘉欣:春節以來持續招聘,目前還缺30人至40人。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