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豬價還會進一步明顯下跌嗎?國家發改委:可能性較小

2023年04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豬價還會進一步明顯下跌嗎?國家發改委:可能性較小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年以來,因市場供應較為充足、豬肉消費階段性偏弱,生豬價格總體低位運行。今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4月份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多次組織有關方面對后期生豬市場形勢進行分析研判。有關方面分析認為,目前國內生豬產能總體處於合理充裕水平,生豬價格進一步明顯下跌的可能性較小﹔隨著后期豬肉消費穩步恢復,生豬價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區間。

  孟瑋指出,生豬和豬肉市場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做好保供穩價工作,既要防止肉價過高增加居民負擔,也要防止肉價過低傷害養殖企業積極性。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不斷總結完善生豬豬肉價格調控工作的實踐經驗,專門出台豬肉儲備調節預案,就是希望通過儲備調節等手段,推動生豬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針對今年以來生豬價格低位運行的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會同有關部門於2月份挂牌收儲今年第一批2萬噸中央豬肉儲備,督促指導各地同步收儲“托市”。

  她同時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密切跟蹤生豬市場動態,特別是加強能繁母豬存欄、生豬存欄出欄量變化等關鍵指標監測﹔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豬肉儲備調節預案規定,及時開展中央豬肉儲備調節工作,必要時加大工作力度,促進生豬市場平穩運行。同時,建議養殖戶合理安排生產經營,保持正常出欄補欄節奏。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