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榮縣:黨建引領 培育基層治理“新力量”

2023年04月20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從成為流動網格員,每當遇到車輛亂停、衛生死角等問題,我都通過‘隨手拍’發到工作群。在這些問題被解決了之后,我就特別能感受到自己的職業價值。”自貢榮縣的快遞小哥張希勇頗感自豪地說。

近年來,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不斷涌現,極大方便了市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為充分發揮新就業群體流動性強、熟悉樓宇商圈、社區街巷的優勢,榮縣將新就業群體納入基層治理志願服務體系,壯大基層治理力量,實現“雙向奔赴”。

榮縣圍繞打造“紅色蜂巢”黨建品牌,組織快遞員、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到“紅蜂驛站”報到,擔任流動網格員。由組織部門牽頭,聯合縣人社局、縣婦聯、團縣委等部門建立“新願服務聯盟”,制定《關心關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十二條措施》,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家屬提供就業創業、子女入學、生病住院等方面的幫助。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轄區內新就業群體和流動黨員管理服務,採取“10分鐘微課堂”“班前一分鐘”等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落實新就業群體“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為小哥群體“充電加油”。廣泛開展“隨手拍”“隨手遞”“隨手幫”行動,充分發揮他們“民情前哨”“流動探頭”的作用,彰顯職業價值。推行志願服務積分管理,制定《榮縣“外賣蜂騎”“果實銀行”積分細則》,細化五大項20余條積分兌換內容,激發服務熱情,提升服務質量。

“我們正在准備開展‘榮縣最美小哥’評選活動,希望通過挖掘一批典型,讓更多群眾看到小哥們愛崗敬業、服務群眾的動人風採,激勵更多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基層治理大格局。”榮縣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余佩珊、虞芳琳)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