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大運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權威發布)

籌辦備賽工作穩步推進,6月初啟動賽事門票銷售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3年04月2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9日,成都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迎來開幕倒計時100天。國新辦當天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四川省和成都市等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本屆世界大運會籌辦情況。

  競賽組織有序開展

  “成都大運會受到國內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是一次重要的國際性體育賽事和文化盛會,也是促進世界青年大學生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教育部副部長、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王嘉毅介紹,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的組團工作進展順利,目前代表團成員有800余人,包括運動員約500人。中國隊將參加全部18個大項的比賽,並力爭參加全部269個小項的角逐。

  據介紹,中國隊參賽運動員選拔將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競爭擇優,同時考慮作風意志與競技實力等條件。“代表團將有計劃針對18個大項進行賽前集訓工作,切實做好高水平備戰,力爭取得佳績。同時,我們也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做好反興奮劑工作,干干淨淨拿獎牌。”王嘉毅說。

  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共同選派骨干組成團隊,參與成都大運會競賽組織工作,負責場地器材、設施設備、參賽報名、賽程編排等方面的專業指導和技術把關。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周進強表示,目前成都大運會競賽組織工作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進展順利。4月底將召開會議,逐一盤點檢查各項目競賽組織工作以及與場館團隊對接情況,確保競賽通用政策在場館層面落地落實。

  6月上旬,組委會將開展聯調聯試,進行全流程、全要素實戰演練,對場館運行、器材設備、指揮調度等進行再測試再檢驗,進一步提升運行能力。

  各項服務准備就緒

  四川省副省長、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鄭備介紹,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四川舉全省之力組織本屆大運會籌備工作,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成都大運會49個場館已於2021年投入使用,組委會今年再次對所有場館進行測試驗收,全部符合國際賽事標准。為加強服務保障工作,組委會主動對接各代表團,優化提升大運村服務功能,完善抵離、食宿、交通等全周期服務保障體系,努力讓各代表團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賽得安心。

  成都大運會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我國首個以開放形式舉辦的大型國際體育綜合賽事,按照“開放辦賽”原則,組委會盡可能滿足公眾觀賽需求,凡具備觀賽條件的比賽場館所有的賽事均全面開放售票。成都市市長、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王鳳朝說:“根據大運會票務運營規劃,經與國際大體聯溝通協調,計劃於6月初全面啟動賽事門票銷售,並在大運會官方渠道及時發布票務相關信息。”

  大運場館內將設置觀眾服務咨詢台、嬰兒車寄存點、輪椅借用點,以及觀眾醫療站、母嬰室和無障礙專用通道等設施,並提供中英文雙語版本的觀賽指南,切實滿足觀眾各種需要,帶來“安全、高效、便捷、溫馨”的觀賽體驗。

  搭建平台展示風採

  大型國際賽事離不開志願者的努力和付出。成都大運會賽會志願者共2萬余名,來自34所高校,包括通用志願者和語言、競賽、頒獎禮儀、升旗手等專業志願者。志願者招募工作已於今年3月基本完成,目前正在進行通用知識培訓。培訓以線上形式為主,內容有外事交往、國際禮儀、口語交流等60門課程,測試合格后再開展為期8天的線下集中強化培訓,提升志願者能力水平。

  組委會還發布了城市志願服務“伙伴計劃”,著力營造“人人都是志願者”的濃厚氛圍,預計屆時將有超過百萬人次的城市志願者參與,開展城市宣傳、賽事推廣等志願服務。“成都大運會志願者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小青椒’,他們作為城市的形象代言人,將用熱情周到的服務向世界遞出成都名片。”王鳳朝說。

  世界大運會是代表世界大學生最高競技水平的體育盛會,也是一個交流互動、開拓國際視野的教育平台,本屆大運會為開展世界青年交流互動作出了充分安排。王嘉毅介紹,目前正在制定並完善文化交流的專項方案,按照“青春時尚、文化浸潤、豐富多彩、美美與共”的總思路,將有一系列促進世界大學生體育、科技、文化、創新交流的活動安排。

  大運會期間,大運村內將舉辦“中國成都·公園城市主題藝術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體驗,以及近距離觀看大熊貓、參觀城市博物館等城市文化交流活動,旨在讓各地青年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中加深了解、增進友誼。

  同時,成都大運會期間還將舉辦國際大體聯世界學術大會等學術交流活動,圍繞“大學體育:相擁多彩世界”主題,組織專題報告、專家對話、圓桌沙龍、小組討論等多種形式的以體育為中心的學術交流研討活動。(相關報道見第十五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