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峨邊:“四個聚焦”深化流動黨員“管、育、為”

2023年04月07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破解農村流動黨員與基層黨組織聯系不緊密、教育管理難度大、作用發揮有缺失等難題,四川省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金岩鄉黨委抓實抓牢流動黨員管理“風箏線”,不斷創新工作舉措,切實讓農村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

聚焦信息摸排,讓黨員“流而有尋”。建立黨員外出報備制度,黨員因工作或生活原因外出時間超過2個月,須提前主動向所在支部報告,領取《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登記表》,簽訂《流動承諾書》。黨支部安排專人負責,實行一村一表、一人一檔,按照“周收集、月匯總、季更新”的信息採集制度,建立流動黨員動態管理信息庫。通過上門入戶、電話訪談、微信詢問等方式定期開展回訪,做到流動黨員基本情況、流動時間、流動地點、從事職業、聯系方式、工作表現“六個掌握”,確保流動黨員管理底數清、情況明。截至目前,金岩鄉流動黨員共計60人。

聚焦陣地建設,讓黨員“流而有家”。實行以流出地黨組織與流入地黨組織雙向配合共同管理,構建流出地與流入地黨組織有機銜接、密切協作的流動黨員管理機制。針對金岩鄉60名農村流動黨員有45名在縣內這一實際情況,金岩鄉主動與縣國資部門對接,利用閑置辦公用房,積極打造金岩鄉流動黨員服務站,實行支委成員坐班制,嚴格落實組織生活要求,讓每一名在縣城的流動黨員都能第一時間找到黨組織、融入黨組織。充分發揮流出地黨組織、流入地黨組織和黨員本人三方協同作用,嚴格按照《流動承諾書》要求,組織流動黨員定期參加組織生活,主動接受教育管理,由流出地黨支部具體負責,將其作為黨員年度測評考核重要依據,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流動黨員的歸屬感。

聚焦載體創新,讓黨員“流而有學”。針對流動黨員學習時間和質量難保障的問題,金岩鄉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峨邊先鋒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及時推送時事政策、黨性教育影像資料等,豐富流動黨員學習內容。結合全國黨員網絡管理系統數據,創新開展“上門送學+返鄉補課”,充分利用縣城流動黨員服務站活動陣地,定期組織線下活動,每季度由鄉黨委委員上門送學一次,發放《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學習資料﹔綜合利用流動黨員周末、節假日返鄉時機,集中舉辦“返鄉課堂”,組織流動黨員集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積極開展“五清”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有效提升黨員的黨性修養。

聚焦平台搭建,讓黨員“流而有為”。立足流動黨員從業面寬、見識面廣、朋友圈大的優勢,發揮流動黨員人才優勢和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促“管”為“用”,鼓勵流動黨員爭當家鄉形象的“宣傳員”、招商引資的“聯絡員”、外出就業的“引領員”。通過舉辦流動黨員座談會,廣泛征求推動金岩鄉發展建議意見,今年以來收到有益建議意見3條,並已轉化為鄉黨委的決策部署。在精准摸排返鄉意願的基礎上,廣泛宣傳回鄉創業政策,著力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成功回引如吉拉阿千等優秀流動黨員,引入資金10余萬元,成立仙牙山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深入挖掘金岩鄉村旅游資源,在鄉村振興“大舞台”中展現新時代黨員的嶄新作為。(李明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