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省行動!四川工貿企業“三個硬動作”全面開展

2023年03月17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7日電 (朱虹)進入3月后,隨著氣溫回暖,有限空間作業事故進入高發期。為深刻汲取事故教訓,鞏固“百日清零”行動成果,從根本上防范化解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風險,日前,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工貿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全省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防范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落實。

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認識是首要。《通知》強調,各地區要清醒認識“有限空間、無限風險”的固有特點,深刻汲取以往有限空間事故教訓,以案為鑒、舉一反三,認真反思和查找本地區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漏洞和薄弱環節,以“萬無一失”的擔當精神和“一失萬無”的憂患意識,確保全省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穩定。

“我們的目的是讓每個企業都清楚風險隱患點,每一名企業職工都了解有限空間作業風險,從根本上防范化解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風險,堅決防范有限空間作業事故發生。”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工貿安全監督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採取有力措施督促轄區內所有有限空間企業立即開展一次全面培訓、一次專項應急演練、一次徹底自查自改。各企業要立即組織一次主要負責人牽頭的專題培訓,讓有限空間作業風險、應急處置流程縱向傳達到每個從業人員“最小單元”,讓每一名企業職工都知曉有限空間作業風險和盲目救援的嚴重后果﹔要對照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七個必須”剛性措施立即開展一次由企業主要負責人參與的隱患排查全面自查自改,對排查出來的隱患必須按照“五落實”要求立即進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嚴禁開展有限空間作業﹔要立即組織一次全員參與的應急演練,參演人員必須涵蓋所有涉及有限空間的作業人員、監護人員和有可能參與事故救援的其他人員,並組織單位應當對應急預案演練效果進行評估,撰寫應急預案演練評估報告,分析存在的問題,及時補足存在的漏洞。

即日起,四川省各市(州)、縣(市、區)應急管理部門將對本地區不低於20%的工貿有限空間企業開展核查檢查,並結合“強安2023”執法行動,採取專項執法、聯合執法、服務指導、明察暗訪等形式,進一步加強對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情況的執法檢查。

“執法檢查要突出有限空間作業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和重點時段,突出檢查有限空間基礎台賬、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安全警示標志、安全防護設備及應急救援裝備、發包管理、應急預案、應急演練和安全生產培訓等重點內容。”對於執法檢查的重點,以上負責人說。

對於此次執法檢查,省應急廳工貿安全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約談、通報、函告建議、媒體曝光、行政處罰等手段,擴大執法影響,產生輻射效應,倒逼企業落實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