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快辦 易辦 好辦!到2027年,內江農村公共服務將實現根本性轉變

2023年03月17日17:06 |
小字號

內江農村面貌改善行動,已經發出動員令。

如何推進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提升?日前,記者從市政府辦獲悉,內江積極回應群眾呼聲和需求,制定專項工作方案,整合農村公共服務資源,豐富農村公共服務供給,完善農村公共服務體系,著力推進農村公共服務從“能辦”到“快辦”“易辦”“好辦”轉變,持續提升農村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

工作目標是:從2023年開始,按照全市農村面貌改善行動工作總體安排,按5年5個批次推進全市70個鎮和7個涉農街道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提升。其中,今年首批在18個鎮(涉農街道)先行先試,總結經驗,力爭用5年時間推動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到2027年推動農村公共服務實現根本性轉變。

推進線上辦理,實現農村公共服務“快辦”

內江主動順應數字時代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政務服務”,配合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開展優化升級,以信息技術賦能政務服務質效,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進一步深化網上運行,積極推廣群眾辦事外網申報、審批線上流轉、結果在線可查。各縣(市、區)和市級有關部門對照基層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組織逐項梳理完善事項要素,實現區域統一、標准規范,並對網上站點實行動態調整,確保目標鎮(街道)、村(社區)網上站點全覆蓋。優化網上辦申報功能,加強網上事項辦理引導,推動市級、各縣(市、區)政府網站、政務服務平台開展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

整合政務服務移動端應用,推動企業和群眾經常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指尖辦”,推進身份証、社保卡、駕駛証、行駛証、營業執照等電子証照在移動端匯聚展示並在日常生產生活各領域中使用。加強“天府通辦”內江分站點“甜成辦”建設,逐步優化已上架便民應用,疊加更多高頻服務應用至網頁端和手機端,完成本地特色服務專區打造,著力構建界面美觀、通達順暢、交互有序、體現地域特色的政務服務平台。持續推進基層政務服務事項減時限、減材料、減環節,實現更多事項“即交即辦”。

暢通服務路徑,實現農村公共服務“易辦”

完善農村公共服務中心(站、點)布局,是推動一鏈辦理、全省通辦、跨省通辦等服務向農村延伸,實現“家門口”辦理的關鍵。

各縣(市、區)和市級有關部門梳理下放鄉鎮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梳理形成村級代辦服務事項。

支持和推動黨務服務、基本公共服務和公共事業服務就近或線上辦理,推動公共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社會服務、戶籍管理等領域群眾經常辦理且基層能有效承接的政務服務事項下沉至目標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辦理,努力實現個人政務服務事項在基層“能辦盡辦”。

整合利用現有的服務場地、設施等資源,加快補齊鄉村綜合服務設施短板,統籌推進目標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便民服務站建設,結合地域特點開展創新實踐。目標鎮(街道)綜合服務場所逐步推行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無障礙改造和適老化提升,推動目標鎮(街道)綜合服務場所全部達到基礎型建設標准,力爭達到標准型或標杆型建設標准。

依托各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農民工服務站,整合村(社區)電信服務點、郵政網點等現有資源,積極打造農民工綜合服務站,促進村(社區)農民工服務規范化、標准化,打通服務保障農民工“最后一公裡”。

支持和推動供銷合作社聯合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全面建成功能完備的農村綜合服務社和便捷服務點,為村民提供農資和日用消費品供應、農產品銷售、再生資源回收、代收代發代辦等多樣化服務。

依托銀行金融網點、郵政網點、醫療站點、集貿市場、功能園區等,靈活設立“政務服務+金融、郵政、文旅、產業”等合作服務網點。積極推進郵政寄遞綜合業務入駐便民服務中心(站),提供政務服務事項幫辦代辦服務。

進一步深化基層集成服務,將基層群眾有辦理需求的主題式服務,延伸到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在目標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設立“省內通辦”“跨省通辦”窗口,探索將“省內通辦”“跨省通辦”窗口向鎮(街道)延伸。

提升服務水平,實現農村公共服務“好辦”

舒適的辦事體驗感和便利度,是公共服務提升的重要體現。內江聚焦辦事體驗和需求,加強對基層政務服務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切實提升基層工作人員綜合服務素質和能力,按照“就近、就熟”原則,依托村(社區)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志願服務者等,充實基層幫辦代辦服務力量,為基層企業群眾提供進村入戶、政策咨詢、幫辦代辦、進度跟蹤、信息反饋等服務。

探索推行農村基層公共服務“微改革”,積極推行便民服務“村能辦”審批模式,變“村代辦”為“村能辦”,變“群眾跑”為“數據跑”,真正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在目標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文化室、衛生室等綜合服務場所開展無障礙改造和適老化提升,配備老花鏡、輪椅、急救藥箱等便民服務設施,開通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辦事綠色通道。加強網上站點優化提升,開發內容朗讀、字體放大、語音輔助等功能。強化服務支撐,通過物流寄送等形式,開展免費上門派送服務、居家服務。

來源:i內江 記者 蘭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