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風腐同查 對違規吃喝露頭就打

2023年02月27日08:57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風腐同查 對違規吃喝露頭就打

  吃喝問題絕非小事小節,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一頓飯、一杯酒等具體問題抓起,鍥而不舍、滴水穿石,剎住了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吃喝歪風。但不良作風具有反復性、頑固性,如果稍有鬆懈,就可能反彈回潮、卷土重來。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嚴肅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從嚴查處,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刻認識違規吃喝的政治危害,精准把握所監督地區、單位違規吃喝問題的特點,抓住關鍵點、施力梗節處、打好組合拳,堅持露頭就打、寸步不讓,決不讓違規吃喝反彈回潮。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對違規吃喝問題露頭就打、反復敲打

  “因為吃了區長請的一頓飯,6名廳級干部被處理”,2022年8月3日,山西省召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題警示教育大會,通報了多名領導干部違規吃喝典型問題。此事一經報道,迅速引發關注。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違規吃喝問題,特別是頂風違紀、屢教不改的嚴查快處,堅持露頭就打、絕不姑息,依規依紀依法從嚴處置。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把治理違規吃喝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著力點。2022年全行各級紀檢機構盯緊盯牢違規公務接待、商務招待問題,從超標准接待、超范圍陪同、公款招待私客、使用高檔酒水等具體問題入手,共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53起,處理14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人。

  節假日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節點。河南省紀委監委緊盯元旦春節、五一端午等重要節點,先后派出21個明察暗訪組對38個省直單位和省轄市等開展現場監督檢查。中秋、國慶期間,現場發現某市直單位“一把手”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問題。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山西省紀委監委組織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緊盯違規吃喝、違規接待等問題強化監督,先后發現30余個相關問題。

  及時洞悉違規吃喝新表現新動態,靶向糾治、精准監督

  “以前覺得查違規吃喝找不到切入點,這下豁然開朗了。”駐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通過深入調研,梳理每種“違規吃喝風”可能出現新的表現形式,在此基礎上開展紀檢干部全覆蓋培訓,一名參訓學員感觸深刻。

  經過持續整治,違規吃喝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但高壓態勢下,違規吃喝問題改頭換面、轉入地下,“不吃公款吃老板”、變著法子“吃空函”等隱形變異現象凸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認真分析研判違規吃喝新表現新動態,創新方式方法,精准監督問責,持之以恆深入糾治。

  為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隱形變異問題的能力,駐建行紀檢監察組開展深入調研,提出看接待對象、看接待事由、看費用支出、看內部食堂等“四看”檢查要點﹔針對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明確緊盯干部調動的特殊時間段、酒駕醉駕問題等檢查要點﹔針對具體實踐中可能存在對是否屬於違規吃喝、是否屬於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把握不准的問題,給出誰出錢、在哪兒吃等若干可供參考把握的判斷要素。

  河南省紀委監委以開展違規吃喝專項整治為契機,開列4個方面12類共性問題清單,指導各地各部門全面對照、逐項查擺。同時,指導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細化完善“吃公函”、“吃下級”等20余個個性問題整治重點,選准切口靶向糾治。專項整治期間,共查處違規吃喝問題539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46人。

  堅決清除隱藏在“四風”問題背后的腐敗。山西省紀委監委緊盯違規吃喝等“四風”問題深挖細查、風腐同查。2021年12月,山西省紀委監委通報7起腐敗案件中的違規吃喝典型問題﹔2022年9月、12月,公開曝光省地質勘查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熊燕斌違規吃喝,航產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郝孝義違規接受宴請,省監獄管理局原總工程師李樹民違規接受宴請等風腐一體典型案例。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健全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山西省紀委監委在晉中市部分縣區檢查時發現,公務接待中存在“主動結算餐費不到位,公函制度落實不嚴格、陪餐人數超標較為普遍”等問題,並向晉中市委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晉中市委堅持“發現—糾治—整改—規范”一體推進,督促退繳相關費用103萬余元,嚴肅處理8名黨員干部,並修訂出台了《進一步加強公務接待管理工作辦法》等制度。

  糾治“四風”不能“就案查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系統思維糾治違規吃喝問題,堅持“三不腐”一體推進,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對於某一領域、行業內具有共性的享樂奢靡之風,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治理。山西省煤礦企業相對較多,針對安全檢查中轉嫁住宿費用、不按規定交餐費等傾向性問題,山西省紀委監委督促全省開展自查自糾、專項治理,並以此為契機堵塞漏洞、強化管理。其中,僅朔州市應急管理系統相關人員就主動退繳企業餐費、住宿費、欠款等77萬余元。

  對制度存在漏洞、執行不到位的,及時督促相關單位修訂落實。駐建行紀檢監察組推動修訂《中國建設銀行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中國建設銀行商務招待費管理辦法》,細化完善接待標准,實施負面清單管理,為公務接待、商務招待提供可執行、可操作的規范。

  培育新風正氣,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抵制享樂奢靡之風。河南省紀委監委深入開展“以案明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宣傳”,專題通報5起黨員領導干部違規吃喝問題,查擺出14類違規吃喝問題突出表現,為違規吃喝問題劃出紅線,並精准分析量紀標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高度警惕“酒肉之交”背后的危害和陷阱,自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呂佳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