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文旅局長頻頻變裝“出圈” 文旅如何“長紅”引關注

2023年02月27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局長頻頻變裝“出圈” 文旅如何“長紅”引關注

  頭戴金冠、身披紅衣,河南安陽市文化廣電體育旅游局局長劉潔華24日扮成3000多年前商王武丁的妻子、商王朝女將軍婦好,向公眾推介世界文化遺產殷墟。一段時間以來,多地文旅局長通過變裝拍攝短視頻的方式為當地文旅代言,引發關注。

  當前,中國旅游業進入恢復期,民眾出游熱情高漲,各地加大文旅推介,文旅局長們率先“卷”起來,創新宣介方式頻頻“出圈”,以此吸引游客。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劉洪化身俠客圈粉200余萬,湖北隨州的解偉憑古裝扮相“認真丑出圈”,黑龍江塔河縣的都波穿長裙在-20℃的白樺林裡拍視頻……他們身后是秀美的山川河湖、林海雪原,一時間不被外界所知的小眾景點走入大眾視野。

  越來越多網民隔空喊話自家局長上場,除劉潔華扮演婦好手持銅鉞指揮“千軍萬馬”外,河南多地文旅局長們也行動起來:洛陽新安縣文旅負責人文可演繹琴棋書畫、武可戎裝舞劍,嵩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翟麗紅憑借“國泰民安臉”走紅網絡……

  文旅局長們此舉收到不少成效,有網民表示一時間不知去哪兒旅游是好,但也遭到一些質疑,認為過於突出個人。

  其實,對於文旅局長們而言,變裝拍視頻難度著實不小。劉潔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坦承扮演婦好有難度、有壓力,怕不符合網友心中的婦好形象。她認為,安陽人人都是旅游宣傳大使,作為文旅工作者更應擔起宣傳責任和義務。她期待通過更有效的推介吸引游客走進安陽、住在安陽,帶動安陽經濟發展。

  劉洪和解偉都曾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回應走紅:“如果能宣傳我的家鄉四川甘孜,我願意做一名‘網紅’。”“隻要能宣傳隨州,我願意身體力行。”

  長期對文旅領域進行觀察研究的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楊波向記者表示,2023年各地工作重點是拼經濟,“各地文旅局長‘出圈’,越來越‘卷’,正說明當前推動文旅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大有作為。”她認為,各地文旅局長“練好內功,站穩腳跟”,完全有可能“卷”出供給新動能,為當地旅游業帶來發展新前景,進而從暫時的走紅創造出長久的火紅。

  河南一位資深旅游研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文旅局長“代言”可以帶來流量和一時紅火,但地方文旅想要“長紅”,更需要下功夫打造優質旅游產品,提升游客體驗,讓千千萬萬的游客來代言。(中新社記者 韓章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