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化提質之年 成都這樣干

2023年02月18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投資6916.32億元 實施533個項目

  高質高效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2月17日,成都舉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專場新聞發布會,總結了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階段性成果,謀劃了2023年的工作重點。今年是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第三個年頭,也是深化提質之年。成都將著力聚焦教育、醫療衛生、全齡友好社會營建、公園城市有機更新、品質社區創建、人才安居、文化旅游、全民健身、城市交通治理優化、生態惠民十大重點領域,30類民生事項,實施533個具體項目。項目總投資6916.3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07.68億元。

  增加學位8萬個

  實施老舊院落改造616個

  在教育領域,實施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普通高中、義務教育、學前教育等項目63個,總投資504.5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26.81億元。市直屬學校和五城區優質學校新增領辦重點片區學校6所,培育新優質學校60所以上,增加學位8萬個。

  在醫療衛生領域,實施公立醫院、公共衛生防控救治、中醫藥傳承創新等項目38個,總投資373.0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4.14億元。新開工公立醫院16所,竣工醫院7所,建設醫療次中心15個、增加救治床位800張。

  在全齡友好社會營建領域,實施養老、托育、特殊群體關愛等項目33個,總投資47.2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3億元。規劃建設護理型養老床位4300張,新增托位超1000個,新增特殊教育辦學規模超1000人。

  在公園城市有機更新領域,實施老舊小區改造、老舊片區有機更新、安置房新建等項目114個,總投資2781.8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22.14億元。新啟動片區有機更新項目20個,實施老舊院落改造616個,增設電梯1500台。

  在公園城市品質社區創建領域,實施安全社區、智慧社區等項目12個,總投資9.9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12億元。建設消防站9個,實現智慧安防小區覆蓋率達60%以上,完成全市小區供配電設施移交供電公司維修養護60%以上。

  建設社區運動角100個

  新建各類公園68個

  在人才安居領域,實施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賃住房等項目27個,總投資565.8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9.3億元。新籌建人才公寓5000套、保障性租賃住房6萬套。

  在文化旅游領域,實施文化保護與傳承利用、高品質旅游目的地打造等項目37個,總投資410.3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0.61億元。建設博物館、圖書館4個,修復保護遺跡5處,打造特色景區21個、特色展館5個。

  在全民健身領域,實施精品體育公園、運動健身設施提升等項目16個,總投資68.7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31億元。建設社區運動角100個,持續做好運動場館和設施向公眾開放。

  在城市交通治理優化領域,實施城區道路改造升級、公交效率提升、智慧停車場等項目95個,總投資1160.0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4.32億元。打通“斷頭路”“瓶頸路”9條,新增公共停車泊位不少於1萬個。

  在生態惠民領域,實施“錦城藍天”“青山映城”“天府藍網”“天府淨土”“五綠潤城”等項目98個,總投資994.6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2.63億元。生態修復面積超9.5萬畝,新建各類公園68個、天府綠道800公裡、天府藍網300公裡,完成黑臭水體整治126條。

  下一步,成都將始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把市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主動創新、真抓實干,持續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確保一批暖心貼心項目落地落實、開花結果,切實解決市民“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3年這樣干

  關鍵詞:未來公園社區

  新啟動建設一批未來公園社區

  “去年,全市啟動了首批25個未來公園社區建設,目前首批點位正聚勢成勢,錦江區白鷺灣、成華區北湖、大邑縣五礦西湖等未來公園社區點位即將全面呈現。”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雷科表示,今年將持續推進首批25個未來公園社區建設,同時新啟動建設一批未來公園社區,重點在“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以及環城生態公園周邊布局新點位、打造新場景。

  此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二級巡視員李涌介紹道,下一步,將圍繞“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重點部署,推進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今年成都將圍繞24個重點片區加快推進片區更新,加快推動華西壩、省體職院、四聖祠等101個片區更新。計劃改造果堰、快活片區等城中村11個、棚戶區10個。此外,改造老舊院落616個,惠及居民約7萬余戶。協同建設養老、教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設施430個,新建充電樁5萬個。

  關鍵詞:幸福友好場景

  推進789個兒童友好社區建設

  “2023年,我們將圍繞提質‘幸福城’,以‘改革提升年’為主線,繼續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呈現幸福友好場景。”市民政局機關黨委書記楊運江介紹。

  一是落實好民政領域八項民生實事。新建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27個,推進“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有意願且符合條件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保持100%﹔建設9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鎮(街道)和3個未成年人保護陣地﹔空巢獨居老年人適老化改造1萬戶﹔開展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打造示范社區23個,服務覆蓋老年人口3.5萬名﹔建設老年人助餐點100個、開放型復合型養老機構30個﹔推進殯葬工作向惠民殯葬和綠色殯葬轉變,建設便民治喪廳10個﹔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全年建成社區康復站點157個以上,覆蓋全市60%以上的鎮(街道)。

  二是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開展兒童友好單位試點,啟動4個兒童友好試點醫院、5個兒童友好試點學校、5個兒童友好試點公園、5個兒童友好圖書館建設。組織開展成都市兒童友好示范社區評選,評選23個兒童友好優秀社區,進一步推進789個兒童友好社區建設﹔支持新建、改擴建普惠性托位,2023年實現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3.67個﹔開展示范性托育機構建設,市級示范性托育機構創建不少於10家。

  三是強化特殊群體關愛服務。持續建設和完善小區道路、居住綠地、配套公共設施等范圍的無障礙設施,推動老舊小區增設電梯不少於1500台﹔加強對殘疾人托養工作的指導,確保2023年符合條件的殘疾人托養服務覆蓋率達到60%。

  關鍵詞:就業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以上

  “2023年,我們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在‘穩崗位、促對接、強幫扶、提能力’上下功夫,確保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以上,確保全市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亓國榮表示。

  今年,成都將突出政策發力穩崗位、健全服務體系促對接、緊盯重點群體強幫扶,進一步強化“宜業成都”線上平台,廣泛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系列公共就業服務活動,讓企業招工和群眾求職更方便、更快捷。同時,大規模、高頻次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加強崗位籌集,確保全年籌集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不少於30萬個。此外,還將扎實做好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等群體就業幫扶工作,兌現“不挑不選、2個工作日實現就業”的承諾。

  此外,還將強化就業培訓提能力,實施就業能力提升行動,力爭全年完成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萬人次以上。

  2022年民生答卷

  2022年,成都連續14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交出了一份有分量、有質量、有溫度的民生答卷。

  聚焦城市品質提升方面,成都構建“軌道+公交+慢行”綠色便民交通出行體系,持續推進軌道交通19號線、8號線等共計215公裡地鐵軌道建設,開工建設都市圈市域鐵路成眉S5線,市民平均通勤時長縮短兩分鐘。建成天府綠道1610公裡,220公裡錦江綠道基本貫通。持續推進雙流區東升老雙片區等81個片區有機更新,高品質完成老舊院落改造項目601個。新開工蓉漂人才公園、芙蓉島公園等“百個公園”示范工程。

  聚焦民生福祉增進方面,成都重點關注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公共服務和民生短板,實施重點領域項目719個、完成投資3204億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80所,新增學位18.59萬個。累計籌建人才公寓9.9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12.7萬套,建成托育服務機構1574家,每千人口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3.42個。建成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35個,每千人口養老床位數達39.9張。

  聚焦社會活力激發方面,成都成功舉辦2022年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2022中國·成都綠道運動生活嘉年華、2022成都馬拉鬆等多項重大體育賽事和首屆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49個大運會場館全部投入運行。成功創建安仁古鎮5A級旅游景區,成都自然博物館、成都考古中心等文化地標項目竣工投用。組織開展首屆成都520網購節、第十九屆成都國際美食節等系列促消費活動,2022年累計發放消費券超4億元。(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黃雪鬆 白洋)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