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花市如何在城市周邊“站穩”?

專家分析,“站得住”靠業態升級,“站得穩”看科研能力

2023年02月18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市如何在城市周邊“站穩”?

2月14日,成都市青羊區清波花市的銷售攤位前,市民在選購花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培哲 攝

●合規用地,在花卉集散業務的基礎上,通過打造特色商業,形成地標性的花卉綜合體

●加強科研單位與企業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的效率,更快建立起花卉品種和技術體系

●充分利用本地花卉資源,拓展產業鏈,是未來花卉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近日,位於成都市錦江區的萬福花卉市場,鐵路橋西側的大片區域已經搬空,鐵路橋東側的空地上建起數十座嶄新的大棚,不少商家正在陸續入駐。

“搬家的節奏越來越快。”場內經營花卉生意的呂先生告訴記者,“從高店子到萬福,再到這裡,下一次不知道又會去哪兒。”

四川省花卉協會相關負責人分析,隨著城市的發展,業態單一的花卉市場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如何在城市站穩腳跟,成為擺在花卉從業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現狀

用地性質困擾布局

文創公園和花卉綜合體成新趨勢

成都市錦江區萬福花卉市場主要分為鐵路橋周邊和大棚區兩部分。去年12月,市場完成了佔用耕地部分的整改工作,如今周圍多出了幾片平整過的耕地。

成都萬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監事夏吉全告訴記者,此次整改后,花卉銷售商鋪將主要集中在鐵路橋周邊,下一步規劃還要和政府相關部門溝通。

和萬福花卉市場調整后的布局類似,成都市青羊區清波花市負責人曾先生說,市場能守住西三環附近這塊“寶地”,是因為用地性質“相對安全”。市場位於地鐵周邊和高壓電塔的保護范圍,既不屬於耕地也不涉及房地產開發。

四川省花卉協會相關負責人分析,隨著耕地紅線的進一步明確,以往成都平原周邊“不種田改種花”的行為正在整改。一方面讓市民產生了“花卉市場越搬越遠”的直觀感受,另一方面是花卉市場必須調整經營思路,差異化開拓花卉交易、花卉文旅等市場。

在萬福花卉市場東側,數座大棚正在進行最后的裝修,一座“卉升文創公園”正逐步成型。公園內,部分經營盆景的商家已經入駐,其余經營花卉的商家還在等待安裝保溫設施。據場地建設負責人介紹,這座文創公園將打造成集文化旅游、花卉苗木銷售、餐飲消費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體。不少已入駐的商家表示,搬到這裡主要看中此處銷售品種多、能夠留住人的優勢。

建設綜合體的思路早有先例。今年春節期間,位於成都市郫都區的春天花樂園迎來了3年來同期最高客流,有不少顧客選擇在樂園內就餐、住宿。四川春天花卉市場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鄭恆濤告訴記者,花卉主題生態消費街區將成為花卉集散交易后,市場的又一個增長點。

思路

“站得住”靠業態升級

“站得穩”看科研能力

談及春天花樂園的規劃,鄭恆濤告訴記者,樂園的前身是在市區經營鮮花零售,后來在郫都區布局物流和商業用地,給產業升級留下了空間,從而能在這裡“站得住”。

“首先是合規用地,讓花卉市場有了‘恆產’,從而有了‘恆心’。其次,樂園在花卉集散業務的基礎上,拓展消費者業務,希望通過打造特色商業,形成地標性的花卉綜合體。”鄭恆濤說。

成都市花卉協會相關負責人分析,花卉產業多元化發展是大勢所趨,以全國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昆明斗南花卉市場為參考,目前已經圍繞鮮切花交易,布局了餐飲、商業、文旅、演藝等多種業態,這些業態在提高市場知名度的同時,也增強了市場的抗風險能力。從這個角度看,成都平原花卉產業依托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仍然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業態升級或許只是第一步,記者從春天花樂園了解到,園區正在爭取與四川農業大學、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等單位在花卉品種培育領域方面開展合作。

省林草局產業處副處長李大明告訴記者,目前,四川鮮花產業在全國仍然屬於“第二梯隊”,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四川本土的鮮花品種太少。例如,全國市場上共有兩萬余種月季花,但四川本土企業研發的品種屈指可數,這導致四川花卉企業在生產銷售過程中,常常受到專利方的束縛。而常規花卉育苗的過程長達數年,加強科研單位與企業合作,能夠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的效率,從而更快建立起品種和技術體系。

李大明認為,充分利用本地花卉資源,拓展產業鏈,是未來花卉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以紅花為例,既有觀賞零售價值,也可以作為工業染料,如果能夠完善相關品種的培育,有望形成產業鏈,吸引上下游企業集聚,從而實現從‘站得住’到‘站得穩’的轉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培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