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開展春季學期校園食品安全專項大檢查

中小學校內不開超市 周邊不賣煙酒

2023年02月17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校內不開超市 周邊不賣煙酒

執法人員對商品進行檢查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安部印發了《關於做好2023年春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中小學校、幼兒園原則上不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嚴肅查處學校及周邊、網絡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營銷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等內容引發熱議。

  16日,記者採訪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我市市場監管系統結合“春雷行動2023”,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春季學期校園食品安全專項大檢查。

  聯合整治 形成合力

  消除校內食品安全突出問題

  “提高進貨頻次,保持食品新鮮度。”“部分蔬菜要保鮮存放,避免發芽。”“所有庫房都要設置擋鼠板。”……成華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走進學校食堂后廚,圍繞食品原料進貨渠道、驗收流程、烹飪、消毒保潔、食品留樣、食堂環境衛生、食堂人員健康管理等重要環節,進行了詳細的檢查與指導。

  金牛區市場監管局通過企業落實“兩個責任”培訓會和日常檢查督導等時機督促學校(園)、托幼機構、培訓機構規范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機制,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截至目前,共檢查轄區學校168所。

  雙流區食安辦近日組織區教育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公安分局等部門對全區校園食品安全開展了一次聯合檢查。深入全區9個鎮(街道),按照公立私立兼顧、各學段兼顧原則抽查各類學校(幼兒園)食堂31家,了解各學校春季開學后食品工作情況,查閱食品原料進貨台賬、留樣記錄等資料,實地查看食堂食品加工過程、餐飲具清洗消毒情況﹔查看了各學校(幼兒園)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情況。檢查發現2所學校未正式任命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3所學校存在地面積水多、“三防設施”破損等問題,檢查組均已要求立即整改。

  金堂縣市場監管局檢查學校食堂152家次,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61家次,指導整改食品安全隱患21處。通過聯合督查、聯席會議、聯合陪餐等方式進一步強化協作配合,形成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已開展聯合督查28家次。

  專項檢查 現場整改

  嚴格規范校園周邊市場秩序

  除了校園內的食品安全,市場監管部門還嚴格規范校園周邊市場秩序。《通知》指出,“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對學校周邊不得設置售煙、售酒網點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售酒的規定。”在成華區一裡塘路旁的一家超市內,執法人員向商家宣傳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煙酒等規定。“該商家未按照要求在經營地點醒目位置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標志牌,我們對其進行了現場整改。”

  龍泉驛區市場監管局聯合區教育局對校園超市及周邊食品銷售市場主體開展了專項檢查。此次聯合檢查以中小學生集中消費的乳制品、飲料、小食品、膨化食品等為重點品種,聚焦打擊無照經營食品、銷售過期霉變食品和“三無”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督促經營者要自覺樹立食品安全意識,完善索証索票制度及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切實從源頭上把好關。對生產廠家、保質期、QS標識等印刷模糊的食品,立即要求市場主體作下架處理﹔對台賬不齊全、索証索票不及時的,現場責令整改﹔對發現銷售假冒偽劣食品、“三無”食品、過期變質食品的,依法予以處罰。(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實習記者 胡瑰瑋 圖據受訪單位)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