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將出台《辦法》《細則》進一步促進算力產業發展

鼓勵企業高校領券消費算力服務

2023年02月17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企業高校領券消費算力服務

  記者昨日從市新經濟委獲悉,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年初出台的算力產業專項政策,市新經濟委牽頭制定的《算力券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2月16日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同時,《〈成都市圍繞超算智算加快算力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細則》)也公開征求意見。

  《辦法》明確,每年總計發放不超過1000萬元的算力券,抵扣額度不超過算力服務支出費用的50%。其中,算力服務是指算力供給方提供給算力需求方使用的計算、存儲資源,以及為適配算力使用提供的技術支撐服務。

  符合申領條件的算力中介服務機構每戶每年申領額度不超過50萬元,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客每戶每年申領額度不超過20萬元,科研機構每戶每年申領額度不超過50萬元,高校每戶每年申領額度不超過100萬元。《辦法》還明確,政策實施前期,算力券採用線下申領方式,在線上平台開通后將採用線上申領方式。

  同時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的《細則》,對超算中心適配開發獎勵項目、雲計算中心改造升級補助項目、邊緣計算中心服務補助項目、超算算力成本補助項目、人工智能示范應用場景補助項目、算力券使用項目、國家省級重大項目算力成本補助項目、高層次人才算力補助項目、算力調度平台建設補助項目、算力設備自主可控補助項目10個項目給出了明確的支持標准。

  在超算中心適配開發獎勵項目方面,《細則》指出,企事業單位、科研機構基於國家超算成都中心技術框架開發通用適配產品,根據使用量與頻次所產生的收入排名,給予排名前10的單位最高100萬元,每年累計不超過5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前10名共分為四檔(第1名、2-3名、4-6名、7-10名),分別給予100萬元、75萬元、50萬元、25萬元的獎勵。

  在超算算力成本補助項目方面,對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科教基礎設施、國家重點實驗室等使用超算中心算力並落地投資項目的,按照落地項目算力成本的30%給予最高300萬元的一次性補貼。

  在國家省級重大項目算力成本補助項目方面,支持本市企業、高校、科研機構聯合國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參與承接國家、省級人工智能重大產業化項目、“揭榜挂帥”項目、“卡脖子”技術攻關項目等,對於申報成功的項目牽頭企業或機構,分別按照該項目算力成本的30%申領總額不超過300萬元(國家級)、150萬元(省級)的算力券獎勵。

  專訪

  市新經濟委大數據和平台合作處相關負責人:

  中小企業使用算力將可“隨用隨取”

  算力券准備如何運行實施?市新經濟委大數據和平台合作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算力券機制是成都市以政府補貼的方式幫助中小企業使用算力的創新舉措,旨在提升城市算力規模效應,推動中小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實現降本增效、提升服務,解決中小企業資金實力不足、技術人才欠缺等痛點。

  該負責人解釋,在申領流程上,擬構建“單位注冊-申領算力券-使用算力券-兌付算力券”的線上申領流程,方便中小企業使用算力“隨用隨取”。

  相關新聞

  2023“算力基座-數智共創”企業融通發展對接會舉行

  成都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牽手”

  昨日,2023“算力基座-數智共創”企業融通發展對接會在西部“最強大腦”——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舉辦。

  簽約儀式上,成都超算運營公司副總經理鄭亮與成都智算中心副總經理謝一明分別代表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與成都智算中心進行了合作備忘錄簽約。活動現場,《數字基建︱超算智算機會清單》升級發布。該清單共釋放181條算力產業機會。(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