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圍繞中心促發展 十五屆市政協3878件立案提案全部辦復

2023年02月17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中心促發展 十五屆市政協3878件立案提案全部辦復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多方參與共促老舊小區(社區)釋放投資潛力”“建設零碳公園體系”……市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以來,共征集提案4803件,經審查立案3878件,平均立案率為80.7%。一份份有質量、有溫度的提案,展現了十五屆市政協聚焦發展謀良策、關切民生增福祉的責任與擔當。

  五年來,十五屆市政協委員、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和人民團體、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積極發揮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參謀助手作用,積極運用提案方式建言資政、凝聚共識。

  重點聚焦三個方面 以高質量提案助力成都發展

  十五屆市政協期間,政協委員、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和人民團體、政協各專門委員會重點圍繞中心大局、民生大事、智慧蓉城等三個方面,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增合力、聚共識,助推成都高質量發展,聚力民生福祉改善,助力城市高水平治理。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等戰略部署建言獻策,提出高質量提案。聚焦重點領域,緊扣“三個做優做強”、產業建圈強鏈、“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創新驅動發展、人才強市戰略的許多高價值提案轉化成政策,助推打造西部經濟高地、創新創業新城市。

  著力推動幸福城市構建,聚焦民生福祉改善,關注“我為群眾辦實事”,緊扣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一系列關於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民生關切問題的提案,積極回應群眾期盼,助力解決民生難題。圍繞重點人群就業、交通便捷出行、普惠養老等民生議題,積極開展民生提案集中辦理協商,助推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積極關注智慧城市建設、有效建言疫情防控,提出一系列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提案建議。圍繞“互聯網+”、數字產業化、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智慧社區治理、數字鄉村建設、智慧大運、企業復工復產、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提交了大量提案,有效拓展智慧城市應用場景建設。聚焦疫情防控,提出聯防聯控、精准防控、疫苗接種宣傳、醫療救治、防疫物資保障等相關提案,助力建設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韌性城市,不斷筑牢疫情防線,有力維護了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優化提案工作機制 以制度夯實提案工作根基

  建立聯合調研機制,優化提案培育機制,完善立案審查機制……十五屆市政協持續優化提案工作機制,樹立鮮明提案工作高質量發展導向,用制度筑牢提案工作“根基”。

  制定《政協成都市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質量的實施意見》、修訂《政協成都市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緊把重點提案選題關、培育關,以更加完善的機制保障提案質量,建立跨區域提案協調處理機制,開展提案工作經驗交流活動,形成全市政協聯動開展提案工作合力。

  創新辦理協商形式。探索開展同類提案集中協商,深化綜合提案多方協商,搭建“有事來協商”平台,推動熱點提案專家協商,積極推動提辦雙方形成共識、同商共辦,促進建議落實,形成多措並舉的辦理協商議政新格局,助推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助力提升市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堅持質量導向 以重點精品提案提升提案工作質效

  堅持質量導向,把提高提案質量作為工作重心,充分發揮重點提案協商督辦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提案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

  發揮重點提案示范引領作用。五年來,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牽頭督辦39件重點提案,開展調研視察76次,組織委員針對成德眉資同城化等重大部署深入成德眉資四市調研,赴廣州、佛山、東莞、深圳等省外城市考察學習,先后形成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創建成德眉資同城化指數、數智賦能超大城市治理等一批高質量調研報告。

  發揮精品提案的示范效應。“做優做強成都都市圈‘溢出效應’”“培育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造血功能”……五年來,累計遴選重點提案124件,紛紛轉化為相關部門具體工作舉措。評選表彰優秀提案和提案先進承辦單位,大力宣傳有特色、成效好的重點提案辦理工作典型,擴大政協提案社會影響,充分發揮提案辦理落實后產生的經濟社會效益。(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