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出台17項舉措加強科技倫理治理

2023年02月1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 (王波、袁菡苓)為在四川省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增強科技人員的倫理意識和道德修養,由四川省科技廳牽頭研究制定的《關於健全科技倫理治理機制有效防控科技倫理風險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經十二屆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后,近日由省科技廳、省委宣傳部、經濟和信息化廳、教育廳、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科協等14家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

據介紹,《實施方案》突出三個特點。一是突出改革中的問題導向。聚焦科技倫理治理職責體系不健全、制度體系不完善等問題,按照“科技創新,倫理先行”要求,在四川省重點優勢產業中選擇有現實需求的領域先行探索科技倫理治理工作,謀劃具有較強針對性的治理措施,做好試點示范。二是壓緊壓實四方責任。進一步明確了科技人員的自我管理責任、科技活動單位的治理主體責任、政府部門的治理監管責任、社會組織的行業自律責任,落實四方分工協作、推動責任層層傳導、扎實抓好終端見效。三是構建五大環節的全鏈條管控機制。注重從源頭宣傳教育、事前聲明承諾、事中抽查檢查、事后動態評估、結果獎優罰劣五方面,與科技創新活動同謀劃、同布局,著力防范化解科技領域重大倫理風險。

《實施方案》包括總體要求和構建多方參與、協同共治的科技倫理體系,建立科學規范、務實管用的科技倫理保障制度,完善高效有序、全面覆蓋的科技倫理管控機制,營造導向明確、科技向善的良好氛圍,以及健全科技倫理治理保障措施等6個部分內容17條具體措施。

科技倫理是開展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科技活動需要遵循的價值理念和行為規范。四川省將圍繞建立省科技倫理治理工作機制,選擇有現實需求的重點優勢產業領域,先行探索開展科技倫理審查監管工作等舉措,以全面推進四川科技倫理風險防范與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實現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