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最新調查:台灣青年幸福感受度處於及格線邊緣

2023年02月1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鐘欣)台灣一項針對25歲至39歲青年進行的“青世代幸福大調查”近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受低薪、通脹、裁員、高房價等因素影響,台灣青世代目前對於整體生活的幸福感受度平均落在6.5分(滿分10分),即及格線邊緣。

  據台媒報道,調查從職場生活、投資理財、環境社會三方面入手。結果顯示,青世代在職場生活方面的幸福感受度平均為6.4分,在投資理財方面的幸福度平均為5.3分,在環境社會方面的幸福度平均為5分。

  此外,比較不同族群的幸福感受度差異,平均而言,女性高於男性,已婚者高於未婚者,有子女者高於無子女者,有伴侶者高於無伴侶者。

  調查發現,台灣青世代幸福感來源主要為健康的身體(34.4%)和充裕穩定的財務收入(21.1%)。影響青世代幸福感的因素則包括低薪環境、通脹與物價上漲、失業裁員以及高房價等。

  在影響青世代工作滿意度方面,調查結果顯示,薪資福利(36%)為關鍵,其次為工作內容(17%)、工作環境(17%)、個人成長空間(15%)、與同事關系(14%)等。

  調查還顯示,將近七成受訪青世代表示願意通過投資理財增加收入,近六成受訪者期望通過兼職創造本業外的收入,三成受訪者偏好更努力工作以爭取加薪,約一成受訪者選擇勇敢創業,成為自己的老板。

  調查發現,投資理財是台灣青世代最期望能借以增加收入的方式,74.9%受訪者表示有投資理財習慣。

  此項調查由台灣富達証券投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組織開展,共回收有效問卷1050份。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