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記者實地走訪樂山油炸店 商家:菜現切現串、油每天換

2023年02月17日09:21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搜之下記者實地走訪樂山油炸店 商家:菜現切現串、油每天換

  近日,有網友發帖認為樂山油炸食品大部分衛生不合格,且油炸食品是致癌物,建議有關部門取締。此事經本報獨家報道后,引起廣大網友強烈關注與討論,並登上當日微博熱搜。

  那麼,樂山當地的油炸食品商家對此怎麼看?他們的菜品是否真的有衛生保障?2月15日,記者實地走訪了樂山多家知名油炸商家。多個商家表示,炸串的油每天都會更換,大家放心食用。

  記者走訪

  新鮮菜品、安全油品 請放心食用

  樂山油炸串串,起源於長征制藥廠的下崗職工創業。如今,樂山街頭有很多打著“長藥油炸”招牌的店鋪。夏大姐在長藥農貿市場附近經營“長藥好運油炸”已有約20年,對油炸食品不健康不安全的說法,她覺得不值一駁。

  “所有的菜都是每天現切現串的,保証新鮮。”夏大姐告訴記者,他們炸串採用的油是鹵油和菜籽油的混合油,每天要用七八十斤,每天都會更換。油炸過程中也會控制火候,確保油而不膩,脆而不焦。

  “英子油炸楊家花園總店”也是當地市民吃了很多年的老店。15日下午2點,記者看到店裡10多名工人正忙著串菜,不斷有客人前來點菜炸串,翻滾的油鍋裡香氣四溢。該店一名店員稱,“每天要買一兩百斤五花肉、五六十斤牛肉,都是新鮮的。”該店負責人祝女士說,他們使用的是新鮮的菜籽油,每天用量在50斤以上,根據炸制情況會及時更換油品。在炸制串串的過程中,火候和時長的控制非常重要。因此,當客人選好串串后,服務人員會根據過油的時間進行分類,然后陸續下鍋。

  多個商家均表示,作為樂山地方風味小吃,樂山油炸都選用新鮮菜品,炸串的油也每天都會及時更換,請大家放心食用。

  “棣爸油炸”

  每天換油多次 剩菜當天都會處理掉

  位於樂山市張公橋好吃街的“棣爸油炸”,是當地一家知名油炸串串店,經常門庭若市,不少顧客都是知名演員王鶴棣的粉絲,他們不遠千裡專程前來樂山品嘗美食,讓這家油炸店成為樂山新晉“網紅打卡地”。

  2月15日下午,記者來到“棣爸油炸”時,店裡一片忙碌。據工作人員介紹,該店使用的油是大量菜籽油混合少量鹵油,為了保証飲食衛生,每天要換很多次﹔菜品也很新鮮,如果當天有剩菜,都會處理掉。

  據天眼查顯示,樂山市共有油炸店(企業名稱或經營范圍含“油炸”)336家,存續狀態的有247家。作為當地特色美食,樂山油炸與樂山缽缽雞、牛華麻辣燙、樂山燒烤並稱為“樂山四大名串”。

  華西專家:

  偶爾“炫”一頓 健康效益或大於風險

  油炸食品都是致癌物?油炸食品真的都不健康?記者採訪了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華西第四醫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呂曉華教授。

  呂曉華表示,毒理學鼻祖、瑞士醫生巴拉塞爾薩斯有一句名言:“萬物皆有毒,關鍵在劑量。”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是要種類多樣、適量和平衡,“有個成語——過猶不及,就是提醒我們凡事適可而止,吃東西也一樣”。

  和蒸、煮、燉等烹飪方式相比,油炸食品經過高溫烹制,確實會丟失一部分營養素。但食物的三大功能,滿足維持人體正常健康運行的生理功能,隻佔其一。

  “讓食物的健康效益大於健康風險。”呂曉華解釋說,例如,烘焙類的糕點,通常有金黃色的外表,比大白饅頭是不是更誘人?裹著澱粉外殼的炸雞腿,吃起來“咔哧咔哧”的,這個聲音,是不是也很愉悅?食物帶來的美好享受,能夠讓人心情愉悅,人體分泌較多的多巴胺,有利於增強免疫力。因此,偶爾吃一些色香味令人愉悅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感受到快樂,產生的健康效益有可能抵消或者大於攝入油炸食物帶來的健康風險。

  呂曉華表示,隻要油炸食品在一日三餐中佔比不高,即使油炸這種烹飪方式導致營養素丟失,也可以通過其他烹飪方式的食物補充回來。

  也有網友表示,油炸串串的油常常反復使用,擔心產生致癌物質。對此,呂曉華解釋說,高溫油炸會讓食物和油脂本身熱解,分解過程有可能產生一些有害物質,甚至可能會有致癌物。但是,國家對食品煎炸用油是有要求的,市場監管部門也會進行抽查,如果超標,將受到相應的處罰。

  呂曉華認為,部分網友對食品安全方面的認知一知半解,而來自網絡的對致癌物、有害物質的傳言又往往讓人感到焦慮,這種焦慮,比起吃一頓油炸串串,帶給人的身體健康影響更為不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