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外賣能否進小區?這個小區的這場投票引發全網討論

2023年02月17日09: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賣能否進小區?

  近日,“外賣員能不能進入小區送餐到家”又一次在網上掀起討論熱潮,全國各地網友都加入其中。

  事情起因是這樣的——2月6日~15日,成都市金牛區中加水岸小區第二屆業主委員會針對“外賣能否進入小區”發起全業主投票,以此來決定未來小區會不會放開,允許外賣員進小區。一石激起千層浪,從網上到網下,業主熱議,網友們更是“吵翻了”。

  多位業主呼吁:

  外賣不能進小區,太不方便了

  2月14日中午,中加水岸小區的租客劉先生專程下樓,去拿放在小區門口的外賣。作為年輕人,劉先生幾乎每天都要點一次外賣,來回取餐時間雖然不長,但始終沒有直接送餐到家方便。

  此前,受疫情影響,包括中加水岸在內的全國多個小區,都不允許外賣員、快遞員進入。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多個小區的業主呼吁重新讓外賣員送餐進小區,其中也包括中加水岸小區。

  “從方便程度來說,我贊成外賣員進小區。”劉先生覺得,很多居民擔心的外來風險問題,都可以通過監管來規避,入戶登記、與業主確認、查驗身份等都是解決辦法,“直接不讓外賣員進來,有些因噎廢食了。”

  “之前因為疫情原因外賣不讓進小區,大家都可以理解。現在防控政策變化了,還是希望外賣可以進小區。”中加水岸業主小李透露。小李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平時下班到家時間比較晚,“有時候到家都晚上7點過了,累了一天,確實沒時間也沒精力做飯,點個外賣還要下樓拿就很不方便了。”

  在中加水岸小區,外賣員能不能進小區之所以會被討論,是因為在疫情前這就是不允許的。當時的小區業委會曾發起過投票,結果多數人反對外賣進小區,至此小區一直執行外賣送到門口的“政策”。

  中加水岸小區2016年交房,小區共11棟樓,有1000多戶住戶。小區緊鄰府河攝影公園,有西北門、東南門、西南門三個出入口。小區在出入口設置有外賣櫃,外賣員可以將餐品放入外賣櫃,再由業主下樓領取。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又有業主提出希望外賣進小區。為此,小區第二屆業委會決定發起投票表決。

  業委會:

  進還是不進?讓業主們投票表決

  小區業委會主任楊先生告訴記者,將於2月18日組織業主們投票決定外賣員能否進入小區、送餐到家。本次業主大會投票權人數共計1486戶,“目前已經組織了近1000戶進行投票。接下來,我們將根據投票結果,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來決定。如果外賣員可以進小區、送餐到家,進入之前也會有相應的管控措施,需要進行登記、核實身份﹔如果外賣員不能進入小區,對一些有特殊需求的比如患病業主、寶媽業主,我們也有相應的物業人員、管家幫送服務。”

  “本來點外賣就是圖個方便,我也支付了配送費,配送費裡是包括了外賣員上門費用的,現在這部分權利就被剝奪了。”業主小李說。對此,業主張女士就不太贊同了:“如果是以前,我可能會贊成,但現在我肯定反對。外來人員進入小區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謹慎一些好。”

  投票事宜也在小區群裡引起了廣泛討論。有不點外賣的業主覺得,“外賣進小區就是增加風險”﹔有寶媽業主覺得,“家裡有小孩不方便把娃留家,一個人下樓(取外賣)還是不放心”。

  外賣員:

  放樓下我們當然最方便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肯定覺得送到小區樓下是最方便的,不用上下樓,要節約好幾分鐘。對顧客來說,肯定就不那麼方便了。”外賣員小李說,“但方便的同時也意味著風險。有時候遇到別人錯拿了外賣,顧客也會找我們麻煩。”

  小李透露,自己也不喜歡配送一些高檔小區,“有些高檔小區允許你送餐到家,但要經過重重關卡,電瓶車要停到指定位置、進小區要登記、管家要詢問、電梯對應樓層刷卡,一趟折騰沒有10分鐘搞不定。”

  20多歲的外賣員小歐,在2020年10月一次送外賣時,小區物業要求他取下頭盔才能進入,同時暫扣身份証,直至出小區。

  這事也在網上引起了廣泛討論,來自廣東、福建、四川、浙江、遼寧、內蒙古、雲南、湖南、江蘇等地的網友紛紛加入其中,表示:“外賣本來就是懶的時候才會點,誰也不願意下樓去取呀!”“那物業給送到家門口吧?”……(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