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地目前已實現近3萬名科技專家資源共享,協同發展——

川渝專家“雙向奔赴”惠基層(傾聽)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3年02月17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師范大學旅游與城鄉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李嘉(右)在重慶市巫山縣神女景區開展技術指導。
  圖為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提供

  西南大學柑桔研究所研究員周常勇(左)在重慶市大足區指導當地農戶優化種植技術。
  圖為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提供

  核心閱讀

  川渝自古一家親。簽署《川渝專家資源共享協議》,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專家團”,最近3年來,川渝已實現近3萬名科技專家資源共享,奔赴兩地基層,開展技術指導,解決難點問題,助力兩地協同發展。

 

  微風吹過果園,傳來陣陣柑橘的香氣。見到重慶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副站長熊偉的身影,果農們紛紛放下鋤頭圍攏上來。作為“成渝雙城經濟圈專家服務團”的一員,來自重慶的專家熊偉,奔赴四川眉山等地的田間地頭,為當地果農提供科學指導。

  這是川渝兩地科技專家資源共享的一個縮影。2020年以來,川渝兩地院士、各行業領域學術技術帶頭人、博士后科研人員等專家積極參與服務團活動,目前已實現近3萬名科技專家資源共享,其中高級職稱佔比90%以上,院士、省(市)學術技術帶頭人等高層次人才2000余名,涉及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口健康、農業等多個領域,惠及基層干部群眾近6萬人。

  專家怎麼共享

  川渝協同,助力兩地發展

  接到四川省人社廳的電話,成都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副教授趙志平放下手頭的工作,坐上火車來到了重慶涪陵。

  “趙教授,這種榨菜的發酵方法是我們無意中發現的。它的口感很獨特,但我們都搞不懂這背后的原理。”

  “趙教授,如何防止泡菜加工中的褐變?”……

  趙志平趕到位於重慶市涪陵區的這處榨菜試驗基地時,現場已經聚集了許多食品加工企業的負責人,爭先恐后地向他提問。

  “這個榨菜的醬香味很濃,我們需要分離酵母菌,發掘背后的微生物資源。可以通過添加抗壞血酸、氯化鈣等抑制褐變。”趙志平一一解答著這些問題。

  回到成都后,趙志平立即著手“涪陵區創建長江上游榨菜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醬香味青菜頭榨菜產品研發”的課題研究,利用高通量測序技術、宏基因組學技術、代謝組學技術等研究榨菜背后的微生物密碼。

  2020年,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與四川省專家服務中心簽署《川渝專家資源共享協議》,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專家團”,建立兩地專家人才共享合作工作機制,通過常態化組織專家服務團等舉措,助力雙城經濟圈建設。“我們想通過這個舉措,推動兩地專家人才發揮作用和兩地產業優勢互補,相互支持開展專家智力服務工作。同時,川渝專家與項目受援單位簽訂幫扶合作協議,建立長效幫扶機制。”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四川雅安,雅安職業技術學院信息中心主任、智能制造與信息工程學院副院長呂波,和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學院院長武春嶺碰了面。

  “大數據專業是我們的新設學科,人才培養要往哪個方向走?”呂波拋出了他最關心的問題。

  “雅安川西大數據產業園的人才需求在算力方向,你們可以向服務器、雲平台運維等方面發展。”考察完學校周邊的產業情況后,作為大數據職業院校專家的武春嶺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共同編寫教材,幫助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完善信息化建設,解決項目難題……在川渝兩地專家的共同推動下,雅安職業技術學院大數據專業群的招生規模實現了翻倍,“現在,我們培養的學生出去實習,得到的企業反饋也都特別好。”呂波告訴記者。

  據介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專家團”成立3年來,走進川渝兩地20個縣(市、區),開展技術指導977次,解決“難點”“堵點”問題405個,352名專家獲聘當地政府“特聘專家”。

  供需如何匹配

  發布榜單,建立訂單式通道

  如何保障專家資源與受援單位的供需匹配?川渝兩地給出的答案是——建立“訂單式”揭榜挂帥機制,由受援單位提出任務需求,人社部門發布需求清單,專家人才根據專業方向揭榜領題。

  重慶市奉節縣是沿江而建的帶狀城市。城市交通、橋梁建設、路網規劃……奉節城市發展的痛點問題被送到了重慶專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將“榜單”發布后,林同棪國際工程咨詢(中國)有限公司的橋梁專家揭得了榜單。

  為了精准對接區縣需求,橋梁專家和城市規劃專家考察了當地地質情況、長江航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等。“既要彰顯奉節的文化底蘊,解決交通的痛點,也要考慮特殊的地質條件和低碳綠色的建設目標。”林同棪大師工作室執行主任程明告訴記者,接下來,橋梁專家團隊將對奉節擬建的橋梁展開系統研究,努力為奉節打造橋梁新名片。

  為了讓“揭榜”機制落地生根,人社部門採取幫扶專家和項目單位“背對背”雙向評價的辦法。“這樣能夠對幫扶效果進行評估,查找和解決幫扶過程中的問題,同時也能為我們進一步優化專家團服務提供參考依據。”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僅如此,川渝兩地人社部門會實時溝通評價結果,動態調整川渝專家資源庫。

  “基層醫院的人才和技術都存在短板,尤其是重症醫學,技術含量高,我們迫切需要該領域的專家前來指導。”奉節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朱學武找到了縣人社局。

  沒過多久,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發春來到了奉節。俯臥位通氣怎麼做,危重病人如何救治,如何有效使用ECMO……在奉節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年輕醫生們圍成一圈,認真學習著周發春的專業指導。

  “現在,我們不僅立足川渝現有優勢專家人才資源,必要時更請求全國高水平專家來支持,更好實現供需匹配,專人負責引導供需雙方有效交流、精准對接。”重慶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既讓專家對基層所訴所求、難點堵點了然於胸,也讓基層單位對專家所專所長知根知底,讓科學技術、創新成果與基層需求雙向選擇,互利共贏。”

  運轉如何長效

  雙贏互惠,引領科技創新

  在一次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組織的交流考察活動中,熊偉遇到了四川省農科院的研究員陳棟。

  “川渝地區脆李花期倒春寒、花芽分化和果實成熟期梅雨寡日照逆境,導致產量低、品質差以及採后貯藏期短。”考察結束后,熊偉說出了影響當地脆李產業發展的原因。

  “深度挖掘脆李種質資源,結合分子鑒定技術篩選出適宜當地栽培的脆李新品種,這個做法怎麼樣?”陳棟接過了話茬。

  川渝兩地的專家一拍即合,對“川渝脆李新品種選育及熟期配套技術體系構建與應用”這一課題進行研究。最終實現延長果實採摘期3個月,揭示了連陰雨寡日照逆境脆李優質高產的生態適應機制,構建了川渝脆李熟期和供應期調控體系,解決了生產上早期落果、裂果、品質差等瓶頸難題,實現脆李果實5個月鮮果供應。

  為什麼科技專家願意參與到川渝兩地的科技幫扶當中來?“在幫助受援單位的同時,也能夠檢驗我們的科技成果是否真的能落地。”熊偉告訴記者,“同時,我們也能夠通過這個平台認識更多其他領域的專家,實現跨界合作。”

  為了激勵更多專家沉到基層,干出實效,重慶和四川人社部門對具體項目予以一定經費保障。同時,對專家團服務成員,在項目申報、課題申請、繼續教育、職稱評聘等方面予以傾斜。

  不僅如此,更多機制創新在路上,讓科技專家和受援單位在其中實現雙贏。川渝兩地定期召開通氣會,對於專家服務團的成果進行互認,激勵更多專家參與到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當中來。在簽約機制方面,突破以往專家以個人名義與受援單位簽訂協議的常規模式,探索並促成了部分專家所在單位與受援單位簽約合作,共同推動基層“產業鏈”“人才鏈”暢通融合。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