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介紹實施《質量強國建設綱要》有關情況

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23年02月17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質量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在2月16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介紹,《綱要》是首個由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質量綱領性文件。《綱要》強調,必須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培育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優勢,堅定不移推進質量強國建設。

  分階段實施質量強國建設目標

  《綱要》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兩階段發展目標。到2025年,是質量強國建設的關鍵時期,質量整體水平進一步全面提高,中國品牌影響力穩步提升,人民群眾質量獲得感、滿意度明顯增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質量強國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展望2035年,《綱要》設定的目標是,質量強國建設基礎更加牢固,先進質量文化蔚然成風,質量和品牌綜合實力達到更高水平。

  田世宏介紹,《綱要》的主攻方向可以概括為“三個體系”建設:建設更適配的質量供給體系、建設高水平的質量基礎設施體系和建設現代化的質量治理體系。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總工程師、質量發展局局長黃國梁介紹,此次《綱要》再次對質量提升行動發出號令,要求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全方位推動質量升級,加快產品質量提檔升級、提升建設工程品質、增加優質服務供給。下一步,將圍繞推動民生消費質量升級,增強產業基礎質量競爭力,引導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優質發展,促進服務品質大幅提升等方面,抓好重點任務落實。

  構建高水平質量基礎設施

  《綱要》提出:“增強產業質量競爭力”“推動工業品質量邁向中高端”。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負責人畢開春介紹,在制造業質量提升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協同推進質量強國與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扎實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綱要》提出:“構建高水平質量基礎設施”。田世宏介紹,質量基礎設施主要包括計量、標准、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等要素。此次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從硬件上,要求加強質量基礎設施的能力建設,建設系統完備、結構優化、高效實用的質量基礎設施﹔從軟件上,要優化質量基礎設施的管理,推進質量基礎設施分級分類管理,建立高效權威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管理體制﹔從應用上,要提升質量基礎設施服務效能,打造質量基礎設施集成服務基地,為產業集群、產業鏈質量升級提供“一站式”服務。

  《綱要》明確提出實施質量安全監管筑堤工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段永升介紹,為此將加強質量法治建設,健全質量政策制度,建立質量政策評估和國家質量獎勵制度。同時提升質量監管效能,進一步深化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和強制性認証制度改革,進一步明確老年人、學生、兒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消費品質量安全要求。

  全社會要為企業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黃國梁介紹,《綱要》部署實施“區域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將推動質量強省、質量強市、質量強業向縱深發展。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建設國家質量創新先導區,依托區域中心城市、城市群開展質量協同發展試點,布局建設國家級質量標准實驗室。同時還將打造質量強國標杆城市,創建質量品牌提升示范區。

  《綱要》提出:“推動經濟質量效益型發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產業發展司負責人龔楨梽介紹,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需要著力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增強質量發展創新動能、樹立質量發展綠色導向、強化質量發展利民惠民,持續優化經濟結構,著力提升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和質量新優勢。

  建設質量強國,企業如何更好發揮主體作用?段永升表示,無論是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找准市場定位、發揮主體作用,著力提升質量管理水平。特別是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趨勢,加快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質量管控模式,實現質量管理數字化升級。

  “全社會要為企業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段永升說,政府要維護好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和激發企業質量發展活力。行業協會商會、學會以及消費者組織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對企業標准制定、品牌建設、質量管理等技術服務支撐,推進行業質量誠信自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